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真正让人民群众满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37 哈尔滨日报

  编者按:双城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问题找得准,整改措施实,整改力度大,整改成效明显,其经验对全市集中精力抓好整改具有一定指导意义。日前我市在双城市召开现场推进会推广了他们的经验。现本报对其经验做法予以报道。

  本报记者 黄明辉

  只有整改取得实效,群众才能满意;只有群众满意,先进性教育活动才取得实效。

  始终坚持以群众满意不满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双城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整改提高阶段,坚持走群众路线,广泛吸收群众参与,诚心实意听取群众意见,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自觉接受群众评价监督———心中时刻牵挂群众冷暖疾苦,事事凸显群众利益优先,双城市整改提高工作以真心换真情,赢得了群众的赞誉。

  一次比一次深入,一次比一次广泛,质量一次比一次高,三次大规模征求意见“严”字当头,整改问题找得“准”

  严肃对待,严格要求,严格把关,双城市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严要求、高标准,针对如何找准问题明确提出了“五个延伸”和“六不过关”:向党员原工作单位延伸,向党员居住地延伸,向党员(单位)服务对象延伸,向党外群众、积极分子延伸,向党员(单位)包扶村、联系点延伸;征求意见不按照程序进行的不过关,征求意见范围达不到要求的不过关,征求意见空洞无物不深不透的不过关,只有建议而无意见的不过关,征求到的意见与平时一贯表现不符的不过关,督导组和主要领导没有审核签字的不过关。

  从“万人问卷调查”,到市级领导带头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走访慰问群众和听取意见建议,再到召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离退休干部和机关、企事业单位负责人等不同层面的37个座谈会,双城市采取“组织点、群众提、自己找、相互帮”的办法和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等多种形式,开门纳谏,共设置意见箱110个,开通热线电话75部,印发征求意见表万余份,两次大规模征求意见建议达15710条———认真梳理征求上来的意见建议。

  双城市总结经验,自我加压,又开展了第三次大规模征求意见建议:不仅征求对市委、市政府和对本单位的意见,还要征求对相关部门的意见,每个方面至少要提两条以上具体的需要整改的实质性问题。为让提意见的干部群众放下思想包袱,双城市还请哈尔滨市委督导组参与组织,特别注重保密工作。

  说真话、道实情,越来越多的干部群众尽情吐露心声:“只看GDP增长幅度,忽视职工工资增长”、“个别领导架子大,对群众冷漠”、“执法执纪部门软,不敢碰硬,只对老百姓发威”……新征求的3000多条意见建议中,有质量也有分量。

  必须原汁原味反馈给各主管领导和相关责任部门,双城市委态度坚决,最后确定了9个方面51个具体问题提升到市级层面,分出需立即整改和中长期整改的两个层次进行整改。

  说了不白说,双城市先进性教育动真的、来实的,广大群众无比欣慰,拍手称快。落实整改责任任务,突破重点难点问题立改立行,上下联动,勇于自我加压“真”抓“实”改

  不兑现整改,就是欺骗群众,愚弄群众。

  在找准问题的基础上,双城市委班子率先形成共识:凡是群众热盼的,就是市委该干的;凡是群众不满的,就是市委该改的;凡是群众要求的,就是市委努力的。“找问题需要的是心胸,‘真’打‘实’凿抓整改还需要我们的决心和胆识”,市委主要领导带头表态:如果整改不到位,群众不满意,自己主动辞职。

  誓言掷地有声,行动迅速扎实。市委拿出3天时间召开市委常委扩大会议,市级4大班子领导和相关整改部门领导参加,就需整改的问题逐一研究,拿出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部门、时限,先后组织召开了6个层面的座谈会,最后制定了比较科学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内容、标准、措施、时限及责任人。

  双城全城百姓至今记忆犹新,整改方案在电视台向社会公布,16个群众反映意见比较集中的职能部门“一把手”出现在电视里,不说空话、套话,只说问题和整改措施、时限———监督电话一目了然,整改内容一清二楚,面向社会承诺不给自己留退路,表明了整改的决心和勇气;平实的承诺激发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热情,一时间举报电话铃声不断,来电来信300多个,督促、监督各部门整改。

  社会治安、城市供水、城乡环境卫生、城区空气污染及党组织、党员队伍建设,这5个问题事关全市改革发展稳定,事关群众切身利益,

  勇于突破重点难点,双城市上下联动,率先整改。

  去年社会治安被亮“黄牌”,双城市委加大投入,给公安局下放人权、物权,市公安局一手抓案件侦破,一手抓队伍建设,短期内分别打掉了多个扒窃团伙等,今年以来发案比去年同期下降了18.1%,破案率达到76.9%,综合破案率较同期增长了3个百分点,群众安全感明显增强;

  由于自来水公司生能能力低,水质处理差,加之管网年头多,老化、堵塞等情况严重,群众意见大。双城市决定,宁肯其他建设先不搞,也要投入财政资金完成供水改造,短期内与清华同方签订协议,拟投资5000万元彻底改造所有管线,并于目前全部清洗和改造了部分管网;

  投入25万元购买了两台排污车、投入10万元外雇垃圾车、投入20万元增加环卫清洁员,同时投入150多万元,改造城市设施、绿化美化家园,掀起了环境整治的大会战……

  身边的变化,大大小小;对整改工作真切的感受,群众自有一字评语: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