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农信社改革农民得实惠——苏耀光答记者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0:51 大华网-汕头日报

  编者按长期以来,我市农村信用社在支持“三农”经济发展中一直发挥着其他金融机构无法替代的作用,有力地支持了农村经济的发展。随着农信社改革在全国的继续深化,我市农村信用社也不应停留在旧的体制和机制,而是要走出一条完全适合我市经济改革的新路子,真正成为服务“三农”、服务当地经济的主力军。今年,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被国务院批准参加全国第二批改革试点,我市农信社也进入改革之列,日前改革试点工作已全面铺开。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剖析这次改革中人们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国家继续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加大对“三农”的支持力度,进一步发挥其农村金融主力军作用。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被国务院批准参加全国第二批改革试点,进入改革之列的汕头农村信用社目前已全面铺开改革试点工作。那么,这次改革的前景如何?我市农村信用社在支持“三农”中发挥了哪些作用?改革是否能够真正让农民得到实惠呢?记者近日采访了市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领导小组组长、副市长苏耀光,解答这些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记者:农信社改革已在我市全面铺开,改革成功与否,对我市的农信社乃至基层农民的影响深远。那么,您对这次改革的前景如何评估呢?

  苏耀光:这次的改革是中央和省政府的一项重大决策。按照“国家宏观调控、加强监管,省级政府依法管理、落实责任,信用社自我约束、自担风险”的要求,农村信用社交由省政府管理,形成新的监督管理体制。这种管理体制有利于落实有关各方的责任,支持农村信用社发展,有效防范和化解风险;有利于改善农村信用社的外部环境,帮助农村信用社改进经营和发展业务;有利于打击各类逃废债行为,维护农村信用社金融债权。而且,这次改革不是由农信社自己组织,而是由各级政府来组织,作为地级市和各区县政府同样负有确保这次改革成功的责任。

  为推动这次改革,中央和省、市政府分别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政策。一是资金扶持。根据国家专项资金扶持政策,我市农村信用社改革成功可从国家获得13亿元的中央银行专项票据资金及5000万元的票据利息扶持,从省政府每年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中获得支持。二是财政支持。对农信社在1994年至1997年因执行国家宏观政策开办保值储蓄而造成的亏损给予补贴,我市农村信用社可得到补贴资金约240万元。三是税费政策支持。从2004年至2006年农信社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农信社营业税自2004年起按3%征收,两项可减轻税负500多万元。同时对在处置农信社有关资产方面的费用给予减免。四是地方政府在行政资源上的各种扶持。

  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我市各级政府、各有关部门和广大农信社员工的积极努力和广大企业的支持,这次改革将会取得成功。而且,展望未来,农村信用社通过改革之后,增强生机活力,将更好地为农村经济发展服务,为广大农民群众奔小康作出应有的贡献。

  记者:我市将如何推动改革的顺利进行,确保改革取得成功?

  苏耀光:根据省政府的统一部署,我市要抓住“一个关键”和“四个重点”,扎扎实实推进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工作。抓住“一个关键”就是要千方百计地创造条件,争取得到央行专项票据的支持,也就是得到中央扶持资金的支持。根据测算,通过推动这次改革,达到中央和省政府的要求,我市就可以争取到中央13亿元票据的支持。同时,还可以激活30多亿元的流动资金。这样,既有利于农信社增强实力,也消化了相当大一部分历史遗留问题。

  这次改革还要把握“四个重点”,第一个重点就是增资扩股,增大农信社的实力。要动员全市的企业,尤其是有实力的企业,要积极参加农信社的入股。企业入股后作为农信社的经营者之一,既增强农信社实力,也有利于为企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第二是政府要组织优质资源注入农信社,根据中央和省政府的规定,市政府正组织涉及三农的资金的存款,包括水利、农村、交通、教育、医疗、救济等涉及“三农”热点难点问题的各种专项资金,引导存到农信社,增强农信社实力。三是抓好清收不良资产,尤其是公职人员在信用社借款如期不还的,按照省政府的统一部署,在6个月之内要全部还清,同时要清理长期以来政府为企业担保,或者政府直接在信用社的贷款,作出计划,分期分批进行偿还。对一些恶意逃债务的企业,要查明原因,坚决以打击。四是要维护好社会的稳定。这次深化改革涉及的面非常广,既要确保改革的顺利完成,也要确保社会的稳定,市政府已研究了维护社会稳定的方案,和做好农信社加强内部机制、内部管理的一整套制度。

  记者:对基层农民来说,最关注的是改革得到的实惠。那么,这次改革能否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呢?

  苏耀光:从当前农信社的实际情况看,农信社在改革前基本按照商业银行的运作模式经营,不论是体制还是机制,都不适应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农民要获得农信社的贷款,难度是非常大的。虽然市政府近两年大力推动信用村的建设,通过信用村的建设对农民发展种养业实行小额信用贷款的支持,但信用贷款都局限在1万元或2万元之内,农民种养户要上规模、上档次的发展经济,还是受到很大的资金制约。

  这次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之后,农信社将有一套全新的运作机制,发放信用贷款将在对农民发展种养业的项目进行评估之后,采取一种简单便捷的办法进行。这不仅使农民的生产经营所需的资金能够及时到位,还放宽了发放信用贷款的额度,可以从实际出发,根据项目的发展以及经营前景,经农信社的评估后进行发放信用贷款。这样,农民在这次改革中所得到的实惠也就显而易见了,而且这无疑也有利于推动农村经济的发展。

  记者:在这次改革中,如何调动各级政府在支持农村信用社改革和发展中的积极性?

  苏耀光:农村信用社的机构网点和业务经营主要在县及县以下,农村信用社搞好了,对地方经济的支持力度增强了,最大的得益者还是地方政府和地方财政。各级政府要切实负起责任,在这次改革的各项实际工作中,特别是舆论宣传、增资扩股、追收不良贷款、打击逃废债、组织优质资源、解决协调难点问题、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等工作,各级政府要积极支持和配合,充分发挥地方各级政府的政治优势,负责组织实施。只要上下同心,相互配合,形成合力,农村信用社改革就一定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各地政府一定能收获改革成功给地方经济带来的硕果。一方面我们要层层发动,把农村信用社改革与稳定、发展之间的关系,省级政府管理和各级政府配合的关系讲深讲透,提高各级政府和广大干部群众对农村信用社改革重大意义的认识,激发各级政府参与和支持改革的工作热情;另一方面,省委、省政府把按期完成人民银行专项票据兑付和当地农村信用社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列入对各级地方政府工作绩效的考核范围,并确定政府一把手是第一责任人,明确了任务,落实了责任,充分调动起地方各级政府的积极性。按照目前的情况,各级政府基本上能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关于深化农村信用社改革的文件精神上来,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全力以赴、认真抓好改革工作,推动农村信用社的发展上来。本报记者林奕群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