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别做独腿巨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3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湖南是农业大省,正因为如此,相关企业才应该更加注重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一味埋头现货市场很可能会把自己变成独腿巨人。”在大连商品交易所和大有期货近日联合举办的“玉米、豆粕分析研讨会”上,国家粮油信息中心市场监测处副处长曹智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对农业湘军的发展提出了建议。

  都是涨价惹的祸?

  去年以来,农产品价格涨幅很大,而且变化的速度比较快,专注现货市场的企业对此叫苦不迭,因为生产成本的快速增长导致企业利润大幅下降,而价格的剧烈震荡又使企业不得不腾出大量时间和精力预测价格未来的走势,因而企业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对此,曹智认为,企业发展陷入被动并非完全是涨价惹的祸,而是在一定程度上与企业未能利用期货市场的套期保值功能有关,这不得不说是一种遗憾。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因为企业缺乏资本市场运作的意识,另一方面则是因为企业缺乏必要的专业人才,不知如何进入这一市场。所以,通过合理的途径积极参与到期货市场中来,是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认真思考的一个问题。

  大有期货总经理黄华对此也颇有感触。他说,以前是公司上门找企业,苦头婆心劝其通过期货市场规避风险,但现在却是企业上门找公司,希望公司帮助做套期保值的买卖,减小生产的风险,这也反映了去年以来农产品涨价的趋势已让省内企业有了化解风险的意识。而且从发展趋势看,省内一些知名的农业类上市公司,譬如隆平高科、亚华种业、金健米业等,有望在普通农民、农业企业、经纪商、期交所之间搭建起桥梁,促进农产品的产业化和标准化。

  黄华还高兴地告示记者,在日前由著名财经门户网站和讯网主办的“2004中国财经风云榜”的评选中,大有期货入选了“2004最受喜爱的十大期货公司”。而作为一家年轻的期货公司,大有期货去年的成交额已跻身全国前30强,在国内期货行业中撑起了一面“湘”字旗。

  莫越雷池半步

  任何市场都有风险。期货市场虽然具有套期保值的功能,但如果尺度把握不好的话,就有可能从投资变成投机。曹智表示,很多企业一开始开始都是处于套期保值目的,但一旦尝到了甜头,风险意识逐渐减弱,进而产生投机的心理,企图以此牟取暴利,就出现通常所说的“越雷池投资就成投机”的问题。对此,企业一定要摆正心态,保证正常发展就只能本着投资的目的,如果想投资与投机兼而得之,那么最终受伤的只能是自己。

  在谈到这一问题时,大有期货张传春认为,操作的关键是要把握好度,某一品种从牛转熊或从熊转牛,都有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换言之,多头思维或空头思维的形成都是渐进的,如果抱着急功近利的想法操作,只会得不偿失。这一点无论是对企业还是个人而言,都非常重要。

  作者:陈 琪

  (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