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岗先买卡辞职就违约 “售卡”陷阱又现冰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最近,隐匿近两年的销售VIP卡业务再次现身哈市,销售公司打广告大批招人,以合法手续为掩护,变相骗取销售业务员的钱。日前,某公司业务员小明(化名)向本报反映,他在公司工作了一个月,一分钱没赚到,还损失了近600元。

  小明说,他是今年4月下旬正式和公司签的合同。合同期为三个月,首月售出5套卡为合格,每张卡提100元,同时加发400元底薪;如果完不成,取消底薪。三个月合格可转为“
公关代表”,不用再售卡,转做一些客户回访、联系工作,每月工资900元。该公司规定,业务员搞销售,首先得自己买卡。一套卡有两张,一张是正卡,称在全国指定地消费可以享受优惠,另一张是免房卡,公司称持此卡到指定宾馆可免单入住一宿。小明交588元换来一套卡和一些辅助材料,开始了销售工作。

  一段时间下来,小明的销售工作毫无起色,就向公司提出退卡还钱,公司表示,用工合同上有规定,如果是员工违约,卡可退,但要交500元违约金。小明这才意识到自己可能受骗了。他私下里提醒新来求职的人,说公司有骗人的嫌疑,一些人知道后纷纷离开。不料他很快接到几个电话,对方警告小明别多管闲事。

  就此事,记者电话采访了哈市道外区劳动监察大队。一位工作人员说,2003年非典时期,有百余人到大队投诉该公司,监察执法人员会同工商部门对其进行了执法,但执法中发现,该公司有相关执照,而投诉者集中的是退卡与交违约金的争执,不在劳动监察之列,建议小明通过法律途径解决。同时,劳动部门提醒求职者,外出求职,一定慎之又慎,在没把握的情况下不要轻易交钱。

  20日,记者在该公司材料上发现,该公司称持免房卡在哈尔滨火车站附近某大厦能免费入住一宿,记者通过电话咨询该大厦,对方回答说,该卡业务早已终止。

  黑龙江元辰律师事务所靳铁志认为,既然已经签订劳动合同,就应该明确工资的具体分配及福利待遇,可无论从合同本身还是从事实看,该公司都有多处违规之处。如约定卖不到4套就得不到底薪,如果业务员一个月内1套也没卖出去,就挣不到一分钱。同时,没有谈到给签合同的业务员缴纳社会保险。更严重的是,宣传上约定免房卡可享优惠,而实际没有,都违反相关规定。靳律师认为,受骗的业务员可持劳动合同先到当地劳动部门进行仲裁,从以上几个方面主张自己的权力。(生活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