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洪水三过哈尔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5 黑龙江日报

  1932年的大洪水是自哈尔滨有水文记录以来最大的洪水。1932年7月,哈尔滨连续降雨27天,加之哈尔滨上游嫩江、第二松花江和拉林河流域连降暴雨,形成了哈尔滨洪水。8月7日,松花江决堤,现在的道外区大部分受淹。8日,顾乡、道里部分地区受淹,街市可以行船。12日形成洪峰,最高水位达119.72米。

  1932年的洪水,有2万市民被它吞噬了生命,当时哈市共有38万居民。因伪政府抗洪领
导不利,瘟疫蔓延,受灾难民达到23.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62.6%%。

  1957年:市区安然无恙

  和1932年大洪水相比,1957年的洪水发生在松花江干流。从8月27日至9月18日,哈市江段水位一直持续在119米,高水位长达21天。而在高水位期间,风雨天占了三分之二,最大风力达到八级,给防汛带来困难。9月6日,最高水位达到120.30米,是哈市有水文记录以来的最高水位,比1932年的最高水位高出0.58米。

  在特大洪水的侵袭下,道里、道外沿江两岸,大部分房屋内发生管涌、渗水,并有倒塌、溃堤的危险。政府果断提出“确保江南,力保江北”的口号,领导全市人民英勇击退了洪水。洪水共淹没农田1230万亩,冲毁桥涵876座,死亡75人,省城安然无恙。1958年,作为哈市人民战胜洪魔的见证,修建了防洪纪念塔。

  1998年:凝聚力空前

  提起1998年的大洪水,不少市民仍记忆犹新。当年春天哈市曾出现了严重的旱象,后受东北低涡的长时间影响,松花江北源嫩江流域降水明显多于往年。受其影响,嫩江流域、松花江干流发生超过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水,8月22日,哈市最高水位达到120.89米,比1957年最高水位高出0.59米。虽然大堤险象环生,但人们的凝聚力空前加强,在全体军民的努力下,成功地抵御了洪水的侵袭。1957年和1998年大水有共同特点,即春天干旱,夏秋大汛。

  经过了这么多次洪水的考验,有关部门已对一些险工弱段进行了加固,市民也对战胜洪水有了信心。当洪水猛兽再次降临哈尔滨的时候,哈尔滨一定会再次战胜洪魔。(生活报)

  作者:王冠群 首席记者 于鸿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