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王小帅谢完伙伴谢双亲(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5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王小帅谢完伙伴谢双亲(组图)
高圆圆和王小帅盛装出席戛纳电影节颁奖典礼并登台领奖。

  本报讯昨天是第58届戛纳电影节奖项揭晓的日子,也是王小帅的39岁生日,王小帅如愿收到了一份生日大礼——凭借电影《青红》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奖。在颁奖典礼上,第一个揭晓的奖项就是评委会奖,王小帅接过奖杯时略显激动。在感谢完合作伙伴后,王小帅说,自己特别要说的是,按照北京时间算,现在已经是22号了,这一天是他39岁生日。“我在这里要谢谢我的父母,我现在知道他们为什么要在39年前的今天生下我了。”

  王小帅喝酒庆祝

  在随后进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第二个出场的王小帅和高圆圆依然得到了媒体的捧场。由于现场有来自中国内地、香港、台湾的百余名记者为王小帅喝彩,王小帅更是成为了整个发布会中接受记者采访时间最长的一位嘉宾。王小帅告诉大家,今年是中国电影的百年诞辰,《青红》来到戛纳后,有如此多的中国媒体关注,因此他感觉非常有幸能代表中国参加戛纳电影节的竞赛单元。王小帅说,新闻发布会结束后,他就会和剧组的工作人员一起去庆祝。“我现在还不知道剧组的工作人员会怎么安排,但是我知道我们肯定会找一个地方喝酒。”在发布会现场,王小帅还点了一根烟,他解释说,自己很喜欢抽烟,但是已经有好久没有抽烟了,现在点根烟,就算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与王小帅一起出现的高圆圆穿着之前精心准备的画有“喜上眉梢”的礼服,她告诉在场的记者,在中国,喜鹊代表着吉祥,喜鹊栖息在树上更是喜上加喜。因此,她把搭配礼服的一把画有喜鹊的扇子作为生日礼物送给王小帅。接过扇子的王小帅说,自己现在很热,因此他很需要这把扇子。

  拍摄《青红》非常辛苦

  王小帅说,来戛纳之前,他一直在为电影《青红》忙碌。《青红》在贵州拍摄时,经历了很多困难,尤其是资金上的。曾经有很长一段时间,剧组的人都在说“会计的保险箱里没钱了”。有意思的是,全剧组的人都会说:“我告诉你一个秘密,你不要告诉别人,就是咱们剧组没钱了。”

  王小帅称不会让大家失望

  几天前,王小帅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中国导演中,最有可能拿奖的就是侯孝贤。面对现在的评奖结果,王小帅说自己一直有一个良好的愿望,就是希望坚持电影理想的人能够获得成功。“对我自己而言,我非常感谢戛纳电影节的评委会,毕竟他们给了我一个重要的鼓励。”

  王小帅说,中国人讲究一步一个脚印。2001年时,他曾经凭借《十七岁的单车》获得柏林电影节的银熊奖。这次在戛纳,他能代表中国电影参赛,已经是一个脚印,现在又获得了评委会奖,这又是一个脚印。“以后你们会看到我走得更高,我不会让大家失望。”(特约记者裴艳)
王小帅谢完伙伴谢双亲(组图)
汉娜·拉斯洛获最佳女演员奖。

  《青红》6月3日公映

  《青红》原本被安排在8月与观众见面,但是王小帅昨日说,他突然接到通知,该片的上映日期已经提前到6月3日。此外,该片还将会作为上海电影节的闭幕影片与观众见面。

  谈到今后的计划,王小帅说,他会坚持自己拍摄电影的方法,也希望有更多支持艺术电影的人出现。具体到下一步影片,王小帅说自己“会很小心地拍摄下一部作品,我还是会做让我舒服的电影。”裴艳

  另眼看戛纳

  《青红》给我们的不仅是安慰

  在《青红》获得评委会奖之后,海外媒体对该片作出积极的评价。法国最大的通讯社在第一时间对该片进行了评论。认为该片“有社会大背景,有成功的表演,还有一个震撼人心的结尾,影片让观众有一种由内而外的共鸣感。”《青红》的得奖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对于俨然成为第六代导演领军人物——王小帅的一种安慰和肯定。

  无论从参赛、参展影片数量、出席电影节人数还是所举行的交流活动次数来看,中国电影人在戛纳的确风光。但是,局部来看,今年中国有三部影片参赛,本指望能有所突破,但最终收获了“评委会奖”,无疑让刚刚热烈庆贺完电影诞生百年的中国电影人有几丝尴尬。

  《青红》一片有着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大社会背景,高圆圆扮演的女主角青红也入木三分,尤其是影片的结尾有着极强的感染力。甚至连《好莱坞报道》的影评人都认为在她的身上“看到了当年詹姆斯·迪恩的影子”。但是,舆论叫好,却掩盖不了《青红》难有更大作为的事实。

  更可惜的还有侯孝贤和舒淇带来的《最好的时光》。六度出征戛纳,对于长镜头依旧痴迷的侯导依然铩羽而归。第二次冲击戛纳影后宝座的舒淇注定也只是戛纳红地毯上的匆匆过客。

  除了展现自己才华的“秀场”之外,不论对于世界电影人还是中国电影人来说,戛纳都是一个“超级卖场”。只要影片有市场,就会有源源不断的片商主动上门。从去年的《2046》《十面埋伏》,到今年的《无极》《神话》《青红》乃至尚未开拍的《上海来的女人》,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但是,中国电影人已经很久没尝到金棕榈的滋味了。拿到欧洲三大电影节最高荣誉,还是十多年前陈凯歌导演的《霸王别姬》。

  有媒体认为,中国电影人已经开始尝试着借助像戛纳电影节这样的平台,来提升自己的全球影响力。但是同样有一个问题,戛纳究竟是看中了中国庞大的市场,还是中国电影本身的质量?

  法国电影在走商业化的道路上也在经历着阵痛,商业片被指模仿痕迹太重,今年又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已经数年未有斩获的法国电影,今年有一部《躲藏》被寄予厚望,最终却也只捧回个最佳导演奖聊以安慰。这点足以让正在商业化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的中国电影引以为戒。据上海《青年报》(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