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9岁火车站受助10元钱 81岁老人寻好心人52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1:36 黑龙江日报

  “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我一定要在死前找到对我施恩的老妹子,这是我的心愿。”为了找到曾经慷慨解囊救助的恩人,81岁的老人薛振邦苦苦寻找了52年。前不久,薛振邦终于找到了恩人潘桂云,并与之相见,了却了心愿。16日,记者就这段感人的故事进行了采访。

  52年前受恩10元钱

  今年年初,铁力市居民鲁志才突然收到绥化市朋友薛振邦的来信,信中除了问候外,主要的内容是请求鲁志才帮助寻找一位名叫潘桂云的人。她是薛振邦50年前的一位大恩人。

  薛振邦是绥化铁路部门的一名职工,因为身体不好,1952年便办理了停薪留职,之后一直在山东省龙口市老家养病。1953年7月病愈后,他便带着妻子和三个孩子从龙口市返回绥化市上班。由于长时间没有工作,薛振邦的生活一直很拮据。这次出行,薛振邦身上只带了65元的路费。当时,从山东到黑龙江还没有直达的火车,他们要通过坐人力车、汽车到山东潍坊火车站乘火车,到济南后还要再换火车。可是,当他们到达济南后,身上的钱已经花得所剩无几,而且当时又赶上发大水,火车停运,不知何时才能通车,天天呆在候车室里,薛振邦一家五口已到了山穷水尽的地步。去山东省莱州市平度县老家探亲后准备返回铁力市的21岁的潘桂云,在济南火车站候车室等车的时候,发现邻座一位领着媳妇和三个孩子的男人总是长吁短叹,满脸愁苦的样子。当潘桂云了解到薛振邦的难处后,二话没说,从口袋中拿出10元钱送到薛振邦手中,还问他够不够?

  几天之后,火车开通了。薛振邦一家和潘桂云一起登上了火车。到了绥化市后,潘桂云将薛振邦一家五口人送下了火车。面对这位素不相识的大恩人,薛振邦只有无尽的感激。分手时,薛振邦将自己的一张照片送给了潘桂云留作纪念。

  写信求友帮寻恩人

  薛振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知道,当年,10元钱几乎是三个人一个月的生活费。”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50多年来对,薛振邦从来没有停止过寻找恩人潘桂云。

  1954年,薛振邦曾利用公出的机会到铁力市寻找潘桂云,但没有找到。以后,薛振邦工作又经常调转,加上身体多病,他寻找恩人潘桂云的想法总不能如愿。

  时间如水,52年的时光转眼即逝。今年,薛振邦突然想到了远在铁力市的朋友鲁志才,并写信求他帮助寻找恩人。鲁志才被老朋友的这番心意打动,为了完成老朋友的心愿,82岁的鲁志才立即让儿子鲁贵林办理此事。

  经过多方打听走访,鲁贵林终于将已搬迁到铁力市城南的潘桂云找到。潘桂云1953年7月回到铁力后,和父母一起在农村种地。1960年到党校食堂找到一份工作,后被调到旅社当服务员,一直到1980年退休。

  半个世纪后牵手恩人

  当潘桂云得知薛振邦在寻找她时,她非常高兴。面对记者的采访,她说:“我哪里是什么恩人,谁还没有个为难遭灾的时候,能帮就帮一把,再说都已经过去这么多年了,谁还会把这件事记在心里。”

  为了实现老人多年的梦想,在儿孙们的帮助下,4月末,薛振邦乘车从绥化来到潘桂云家中。握着恩人的手,薛振邦一肚子的话不知道从何说起,眼里流出了激动的泪水。(生活报)

  作者:孙殿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