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铜都”将全年昼夜通火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23 云南日报

  东川铁路支线一期整治工程收尾

  东川铁路是一条穿越“天然泥石流博物馆”千沟万壑的支线铁路,闻名世界的小江泥石流一度迫使该铁路线“半年通车半年停”。随着省、市政府采取多项措施建设“东川再就业特区”,有关部门投入巨资向铁路沿线泥石流开战。记者近日从昆明铁路局了解到:一期整治工程将在雨季前完成,通往“铜都”的这一铁路将实现全年昼夜通车。

  建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东川铁路支线曾是“铜都”连接贵昆铁路的运输“大动脉”,但由于穿越小江泥石流腹地,铁路支线每年都要遭受泥石流袭击。为了保障畅通,有关部门此前曾多次投资进行整治。

  据昆铁有关人士介绍:东川铁路支线泥石流整治工程由省、市政府和昆明铁路局共同出资,省、市政府各出资500万元,昆铁出资2000万元。一期工程确定对51处危及行车安全地段进行整治,计划在雨季前全部完工。预计东川铁路支线今年的货运量可达50万吨,力争达到70万吨。赵学康

  多个铁建项目“如箭在弦”

  去年12月20日,铁道部与省府官员在大理共商加快云南铁路建设大计:未来5年我省将建9大铁路项目,其中4项力争2005年开工。记者近日从昆明铁路局了解到,有关前期工作正紧张推进,多个项目已列上日程。

  据了解,泛亚铁路玉溪至蒙自段已经国家发改委立项,省、部会签报国家发改委批复后,即可进行施工招标。大理至瑞丽铁路,铁道部要求今年完成前期工作,力争明年开工。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铁道部明确在大丽铁路建设的同时开建。昆明至广通二线,铁道部要求尽快完成前期工作,力争下半年开工。六盘水至沾益增建二线,正进行初测和可行性研究工作,铁道部要求力争明年开建。蒙自至河口铁路,铁道部已确定与玉蒙铁路同步建设。昆明站南广场,征地拆迁完成即可开工。

  此外,玉溪至思茅至景洪至磨憨铁路、昭通至攀枝花至丽江铁路、元江至蒙自至文山至百色铁路、祥云至临沧至清水河铁路,铁道部明确在今年6月研究全国铁路“十一五”规划时一并纳入规划。

  赵学康(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