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干探征战万里擒凶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31 今晚报

  深夜,开往另一个城市的火车上,一位中年男子凝神窗外。他,就是李文军,一名一年中有一半时间都要在追凶旅途上度过的公安静海分局刑侦支队重案队探长。

  1986年,李文军从天津公安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公安静海分局工作。1995年静海刑侦支队成立时,选拔了10名优秀民警担任侦查员,李文军有幸成为其中一员。由于表现出色,1997年,李文军被调入新组建的重案队。8年来,李文军运用各种侦查谋略和破案手段,主
侦主破了多起重特大、有影响的案件,多次荣获破案标兵、能手的光荣称号。2003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市局记个人三等功一次。

  东北篇

  追捕“4·22”女大学生被杀案元凶

  2003年4月,发生了一桩离奇的杀人案。那时,正值“非典”肆虐,家住静海镇梦乡花园的21岁的大学生王静(化名)因为学校放假,呆在家里写毕业论文。4月22日,王静在银行工作的父亲中午买好饭菜回到家,发现女儿房间的门虚掩着,女儿捂着棉被还在睡着。王静的父亲刚想把门重新掩上,又觉得不对劲,因为女儿从来没有睡懒觉的习惯,今天这是怎么啦?于是,他便转身去撩女儿身上的被子,这一撩不要紧,立刻吓得他目瞪口呆,眼前竟是女儿被杀死的现场!

  接到报警后,李文军在支队政委李瑞学、队长郑如华的带领下,赶到王静家,进行现场勘察。漂亮的女大学生被残忍地杀死在自己的房间里,7000余元现金被抢走。

  此案在静海县城引起轰动。分局领导多次对此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早日侦破此案。作为此案主侦的李文军,认真梳理所掌握的每一个线索和信息。据了解,王静是一个天真开朗的女孩,几乎没和同学红过脸。而从现场门窗完好无损,防盗门没有被撬痕迹这一情况看,李文军觉得罪犯很有可能是王家的熟人,于是决定对王静和王家的熟人进行排查。

  经过地毯式排查,一名男子进入李文军的视线。此人叫韩非,原是静海邮电系统职工,因为盗窃被开除公职,后来韩非在东北三省做纸张生意,但生意不好做,还欠了3万多元的账。不仅如此,韩非还有玩麻将的嗜好,是王静父母亲的老牌友,经常到王家玩牌,和王静也很熟悉。案发当天,王家的一位邻居看到一个鬼鬼祟祟的身影,好像是韩非……

  李文军终于从蛛丝马迹中理出了头绪。但是,只凭猜测和怀疑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人证物证,这样才能将真凶绳之以法。一个公安民警神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使李文军坚定信心,即使行万里路,也要把真凶缉拿归案。

  时值全国“非典”肆虐时期,为了把案情弄个水落石出,李文军带领战友赴青岛、奔济南,又转战聊城。所到之处,许多旅馆、饭馆都已停业不说,没停业的一听说他们来自疫区,也都谈虎色变,敬而远之。找不到旅店,他们只好将就在了房屋出租户的家里。行万里路,访千次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北京调查取证的时候,他们终于发现了关于嫌疑人行踪的重要线索。

  此后,李文军带领战友多次奔赴沈阳、吉林、哈尔滨等地,几经辗转,多方布控,缜密侦查,终于在8月9日这一天,将逃窜到东北佳木斯亲戚家的犯罪嫌疑人韩非成功抓获归案。至此,这起在静海县城引起强烈反响的杀人抢劫案件一举破获。

  四川篇

  智擒“12·19”杀人埋尸案凶手

  李文军曾经多次成功抓获杀人在逃人员,侦破一个个“死案”、难案,擒获杀人埋尸魔头一案,可谓李文军破案生涯中浓墨重彩的一笔。

  2003年12月19日,静海县发生了一起杀人埋尸案,30岁的静海村民陈延鹏(化名)被人杀死后,埋在自家小院内。接报后,到场的李文军很快通过陈延鹏家人提供的线索,经过细致排查走访,准确无误地判断出杀人者是26岁的青海人申龙。其后,凭着一个电话号码,李文军带领队员徐强赶到了四川广元申龙的岳父家。确定目标后,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配合下,李文军和徐强很快就摸到申龙的藏身处并进行监视布控。

  申龙就住在岳父的小卖部。那天正是圣诞节,4名民警按照不同分工堵住窗户和门。而后李文军装作没事似地走进小卖部,来到柜台前和申龙的岳父搭腔。这时,申龙提了把扫帚,正欲到院子外扫院子。机警的李文军突然叫了一声:“申龙!”申龙马上有所反应。说时迟那时快,李文军立即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扑向申龙。申龙见势不好,拼命反抗,两个人滚打在一起。申龙的岳父、岳母奔过来帮助申龙,手抓、嘴咬、脚踢……李文军毫无放手之意,最终在战友的帮助下将申龙制服。此时他身上已满是抓伤、咬伤。

  据不完全统计,在静海县84名刑警中,李文军侦破的案子最多,但他呆在队里的时间却最少,因为一年中有一半时间他都是在寻找罪犯的路途中。静海县很多大案都是经李文军的手侦破的,他参与侦破了2003年“10·7”、“10·28”绑架大案,彻底摧毁了刘玉春和薛从禄两个绑架、抢劫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9名;破获强兆玉强奸杀人案;破获2003年“11·23”投毒杀人案;破获2004年“4·8”杀人抛尸案;2004年“6·20”抢劫杀人案;2004年曹永景伤害致死案等一大批重大刑事案件。8年一路走来的李文军依然保持了雷厉风行、讲究效率的作风,在每一案件中认真履行自己作为一名公安民警的职责。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