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燕子的故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31 今晚报
小燕子的故事(图)
大燕子在新筑成的第三个鸟窝哺育幼燕。

  “小燕子穿花衣,年年春天来这里……”昨晚,居住在本市河西区紫金山路年德里2号楼的9名儿童拍着小手,唱着这人们耳熟能详的旧时儿歌,和他们的家长一起,目睹今春南归的小燕子筑完它们在此楼内的第3个窝巢和难得一见的母燕在城市居民楼内鸟窝哺育幼燕的情景,大家愉快、深情地回忆起、议论着近3年来他们与这些特殊来客和谐相处、相互“促进”的事情,不禁感慨万千。

  友善邻里 小燕子做窝

  本市3年前改造、整修卫津河之举,使此间一改脏乱旧貌而变成美丽的带状公园,一群燕子将目光投向这花木繁茂、空气清新、环境幽雅之地,河畔的年德里2号楼成了它们试图“安身立命”的场所。它们先是试探着飞入此楼,接着又多在楼中驻足逗留,它们欣喜地发现这里的人们对它们极为友善,许多居民还拿来小米、小虫来喂它们。“这里的春天会美丽”!灵巧的小燕子意识到这里可能成为它们长久落脚、值得信赖和依存的“家”,胆子也就越发大了,竟然在5楼的楼道里做了个窝。没人觉得状如鳞片、黑乎乎“贴”在白墙上的鸟窝有什么不顺眼,没人觉得从此后常飞来飞去、呢喃鸣叫的小燕子有什么讨厌之处,反而觉得有了这些特殊的邻居,生活增添了许多乐趣。楼长魏师傅还专门组织全楼24户居民、百十来口子人开了个会,制定了个约法三章的《爱鸟公约》。

  和谐相处 人鸟共爱家

  3年来,大家为欢迎这些特殊来客并与它们和谐相处,做出了一系列不寻常的举动。这座楼是建于上世纪80年代初期的老式单元楼,楼内居住的多是本市纺织、丝绸行业的下岗职工,经济上比较拮据,家里也都不大宽敞,堆在楼道内的破旧杂物较多。“这会影响小燕子们的生存环境和活动空间”,楼长一番动员,各家各户纷纷自觉清理堆放在楼道里的杂物,多年来的老大难问题竟然一朝得解。这里没有物业管理,楼道内的卫生各户轮流做,但争者少,“让”者多,许多居户干脆从来就当“甩手掌柜”的。此番小燕子一来,又额外增加了不少鸟类和食渣,而其局面却逆转而上,“咱人咋也不能在鸟面前‘露怯’、‘跌份’啊!”大家冲着这来此“落户”的可爱小生灵,促使居民们精神境界大幅度提升,争相打扫蔚然成风。这几年间,此楼共有10户居民搬出、搬入,搬走的居民常为此专程回来看看,新来的居民听邻居最先介绍的“楼情”就是这些小燕子,他们自觉地传承、遵守这个《爱鸟公约》。这几年间,这楼除搬家外的“大举动”也不少:穿墙凿洞安暖气、铺管布线增设施,但大家宁肯耽误自己的事,也尽量选择在燕子秋来南飞后至次年春天北归前施工,以避免惊扰它们。为方便燕子出入,无论刮风、下雨,楼道邻近燕窝的窗户总是为它们敞开着。此楼的这道独特“风景”在周围地区颇有些名气,许多人慕名前来观赏。

  小燕子对这些主人的友善之举的“回报”也不断“升级”,两年前又在3楼楼道筑了个窝,今年春天再次回归后,它们竟然胆大地在行人最多、声响最大的1楼楼道筑下第3个窝,燕子总数也增至近20只,创造了都市居民住宅楼内极为罕见的一大奇观。它们对楼内居民也更加亲密,不仅不惧怕,而且常常落在人们肩头、手上,呢喃之声也更加响亮,好像是在吟唱那首儿歌的后半段:“要问燕子为啥来,燕子说,这里的春天最美丽。”

  姬培栋文并摄(奖孙先生信息费80元+粤唯鲜体北店餐券5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