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三年前外出旅游被收容 遣送途中神秘失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5:51 法制早报

  三年前,外出旅游的郭冰峰在上海滩遭遇收容,后被三家收容遣送站错当作另一个收容的精神病人辗转遣送,且在遣送过程中神秘失踪,至今生死不明。郭冰峰的父母举债寻子无果后,一纸诉状把三家收容遣送站告上法庭。虽然赢了官司,但是行政赔偿官司却要等到满四年法院宣告郭冰峰死亡以后才能提起。

  爱子外出被意外收容

  2002年3月14日,26岁的郭冰峰带着1500元钱和身份证,一人去了上海,说是出去见见世面。这一走,就再也没能回来。

  第二天上午9时,郭福贵突然接到电话:“爸,你快来!我在上海火车站等你……”还没等郭福贵回话,电话就挂断了。郭福贵握着话筒呆了一阵,觉得儿子一定出什么事儿。

  3月16日,郭福贵到达上海。他跑遍了上海火车西站、南站,都没见到儿子。

  抱着试试看的心态,他来到原上海市收容遣送站询问。一名工作人员对他说:“郭冰峰昨天被送往河南商丘遣送站了,你到那里去领人吧。”

  郭福贵喜出望外,立即动身赶往河南商丘。商丘遣送站站长差人查过资料后告诉郭福贵:“有这人,但我们不小心把他和陕西渭南的精神病人‘王学宏’搞混了,被当成王学宏遣送到三门峡了。”站长出具了便函,上面写道:“三门峡遣送站:22号我站遣送贵站一名精神病人王学宏,实际姓名叫郭冰峰(山西晋城人)。现他父亲前往贵站查找,请给办理领人手续。”

  郭福贵马不停蹄赶到三门峡。却被告知:“你儿子在被遣送到这里的当天中午,就按照‘王学宏’的地址,被送往陕西渭南遣送站了。”

  郭福贵又赶到陕西渭南市收容遣送站,该站的工作人员告诉他:“三门峡最近一段时间没有往这儿送过人!”郭福贵一听这话,当即惊呆了,一下瘫坐在椅子上,头上冒出虚汗……

  至此,有关郭冰峰的线索断掉了,他似乎“蒸发”了!

  遣送站将收容者丢失

  2002年3月24日,郭福贵返回三门峡市。他终于见到了当时负责遣送“王学宏”的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他:“送你儿子去渭南时,在半道上放他走了。要过高速公路,得交七八十块钱过路费,就放他回家了。”

  3月25日,三门峡遣送站派原先遣送郭冰峰的那名工作人员配合郭福贵寻找。究竟是在什么地方放走人的呢?又被告知是在距离渭南遣送站五六十米远的地方让郭冰峰下车的。

  郭福贵再次去了渭南市收容遣送站。该站的工作人员却对他说:“三门峡站不可能让他在离我们站五六十米远的地方下车,更不可能因为怕交过路费而中途放人。因为他们每次送人,都是专车,而且不走收费站。”

  再一次追问下落。哪知,该站一名工作人员又说,郭冰峰是在渭南高速公路口下的车! 三次询问,三个下车地点,让郭福贵一头雾水。

  两年多来,郭福贵的足迹遍及豫、陕、晋交界地带的渭南、华县、潼关、灵宝等市县,可他至今都不知道儿子的下落。郭福贵夫妇为寻找儿子向亲戚朋友借贷,已欠5万多元外债。

  “索子诉讼”一波三折

  2002年7月2日,郭福贵向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把三门峡市收容遣送站、商丘市收容遣送站告上了法庭,要求他们履行遣送职责,将郭冰峰送回原籍或由原告领走。同时要求法院判令两被告赔偿他的损失54329.90元。之后,一审法院追加上海市收容遣送站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由于本案案情离奇,一开始,法院认为郭福贵不具备原告诉讼主体资格,于2003年1月8日下达行政裁定书,驳回郭福贵的诉讼请求。

  郭福贵无法接受,在接到裁定书的次日,向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三门峡市中院当即立案。

  2003年7月10日,三门峡中院作出裁定:郭福贵之子郭冰峰下落不明是商丘市遣送站和三门峡市遣送站在遣送过程中造成的,其与上海市遣送站共同遣送郭冰峰的具体行政行为,已经给父亲郭福贵造成了精神和物质上的损害,郭福贵与该具体行为有法律上的利害关系,因而其有权以自己的名义提起行政诉讼。同时,三门峡中院审判委员会还认为郭福贵有权要求赔偿。

  一纸判决能否找回儿子

  2003年9月17日,郭福贵状告商丘收容遣送站和三门峡遣送站不履行职责的行政诉讼案在三门峡市湖滨区人民法院开庭。

  法庭经审理后认为,根据《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城市流浪乞讨人员收容遣送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及民政部有关规定,上海遣送站将郭冰峰收容后理应将郭冰峰遣送至山西省的对口收容遣送站,将郭冰峰交由商丘遣送站接收,属于未履行遣送职责。

  商丘市收容遣送站、三门峡市收容遣送站应担负郭冰峰失踪的主要责任。

  湖滨区人民法院作出一审判决,限被告商丘市收容遣送站和三门峡市收容遣送站于判决生效后3个月内将原告之子郭冰峰遣送回原籍或交由原告领走。确认上海市遣送站将郭冰峰交由商丘遣送站接收的行为违法。

  宣判后,商丘市收容遣送站和三门峡市收容遣送站以及上海市救助管理站均不服提出上诉。

  提起赔偿诉讼尚待时日

  2004年3月,三门峡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终审裁定,驳回被告上诉,维持原判。然而终审判决并没有给郭福贵一家带来多少慰藉。去年7月,郭家已向三门峡市湖滨区法院立案申请执行,要求败诉方按判决履行义务,但儿子至今也还是未找到。

  在案件审理期间,郭福贵还向湖滨区法院提起行政赔偿诉讼。但是,郭家提起赔偿诉讼,要等到满4年有关部门宣告郭冰峰死亡之后。 □井长水 本报记者 侯兆晓 实习记者 赵瑜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