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科教与卫生》解密中国高科技反恐装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6:4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恐怖主义是目前全球面临的一个重大问题。为加强反恐能力,许多国家都非常重视研制和开发反恐装备。作为一个将要举办奥运会的国家,中国也在这方面开展了大量的工作。不久前,中国首届反恐技术装备展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人员研制的许多高科技反恐装备在展览上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让公众大开眼界。

  恐怖分子挟持人质躲在机舱内与警方对峙,并以杀死人质来威胁警方答应他们的条件
。在谈判专家与恐怖分子周旋的时候,老练的反恐特警利用无声电钻迅速地在机舱地板上打出了一个直径不足1厘米的小洞,一根黑色的软管被悄悄伸进洞中,随后露出地板仅2厘米的管头左右旋转,机舱内所有人的活动便被清晰地传到远处指挥员面前的显示器上。这样一来,指挥员就可以准确地掌握机舱内的情况,然后部署人质解救方案。

  在“人质危机”处理中可以发挥重要作用的“黑色软管”和“显示器”就是被反恐专家亲热地称为“透视眼”的电子视频内窥镜。在此次反恐技术装备展上,“透视眼”非常受人关注。北京鹰瑞达公司是这款设备的设计单位,该公司的孙宜超先生介绍说:“这是视频式的电子内窥镜。它与以往的(用于)目视的(电子内窥镜)不一样,目视的特点是戴在眼睛上,是单兵一个人用的。视频(式的电子内窥镜)有一个显示屏,不仅你可以看到,旁边的人(也)可以看到;它有一根(窥镜软)管,是柔性的,通过遥感(技术)可以对(软管的)前端进行遥控;它(指‘透视眼’)是便携(式)的,只有4公斤多一点。另外它还(可以)防雨。”

  据技术人员介绍,这种窥镜软管上端连接着一个直径仅为6毫米的高分辨率、广视角的镜头,可以360度旋转。“透视眼”不仅可以用于反劫机,还可以在高温、有毒、核辐射及其他人眼无法观察到的场所发挥作用。

  暗杀事件令人防不胜防,而当暗杀事件发生后,如何迅速地确定狙击手的位置并将其逮捕归案也是极为困难的。这是因为在复杂的环境下,仅凭听到的一声微弱的枪声来判断狙击手的方位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狙击手也就常常在警方地毯式搜寻的过程中逃之夭夭。但中国反恐技术装备展中展出的一种探测系统,则可以非常轻松地解决这一问题

  这套探测系统由1到2个便携式声波接收天线和信号处理器组成,它可以接收轻武器射击产生的声波信号,对实施各种恐怖暗杀及破坏活动的狙击手实施探测和定位。系统的设计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的研究员陆燕芳女士说,“我们是用声学的办法来定位枪弹从哪里来的。子弹打出来有两种声音,一个是弹丸离开枪口的声音,还有一个是子弹飞行的声音。我们用这个系统(可以)探测到这两种声音,(然后)确定狙击手的方位。”

  陆女士说,这套系统的接收天线能将声波信号转化为电子信号传输给信号处理器,信号处理器经过分析可在1秒以内确定狙击手的位置,这样一来,警方不仅可以迅速采取行动防止狙击手从相同的方位再度射击,同时也为抓获狙击手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在这次反恐装备展上,一种名为“鞋内安全检测仪”的装备吸引了不少观众。记者在现场做了个试验,在鞋内没有任何金属物品时站到检测仪上,仪器显示绿灯;而当记者在左脚鞋内塞进一根小铁钉再站上去时,仪器则立刻开始报警。北京民用航空保安公司的技术人员陈光先生在解释这款仪器的性能时说:“它主要是针对鞋内的金属和刀具进行检测。一方面是(检测)成分,看鞋内的成份是不是均匀的;一方面是(检测重)量,如果超量会报警。另一个方面是观察两只脚是否平衡,如果不平衡(或)差别太大(时)也会报警。这在国际上是非常先进的技术。”

  反恐技术装备展上最受军事迷们追捧的反恐利器要算是刚刚由中国兵器集团研制成功的12.7毫米大口径狙击步枪。目前,恐怖分子的武器装备越来越先进,火力也越来越猛,有的甚至拥有机枪、榴弹发射器和装甲车等重型装备,因此,反恐特警必须配备杀伤力强、射击距离远的重型枪支才能有力地打击凶残的恐怖分子。

  据介绍,这款大口径狙击步枪配备有各种瞄准装置,可以在1500米的距离之内实施精确射击;另外它可以根据不同的战斗情况相应地选用特定型号的子弹,这些子弹的穿透力都极强,一般的装甲车都无法抵御它的威力。

  大口径狙击步枪的设计师--中国兵器集团的何伟平先生说,这款狙击步枪采用了许多国际上先进的技术。

  “设计上应用了一些新型材料,还应用了一些(新的)工艺方法,其中一些工艺在国内是独一无二的。(大口径)狙击步枪的特点是它的后座力大(,一般人很难操作,)。我们运用了一些新技术,(使)普通人都能(够拿枪托)抵(住)肩(部)射击。(用)这种枪对付(拥)有比较强的火力的罪犯,可以发挥它的有效作用。”

  以上介绍的这四种高科技反恐装备仅仅是中国首届反恐技术装备展的一小部分展品。在此次展览上,近200家中国企业展出了几百种新式反恐装备。北京警方将根据自己的需要,采购部分反恐装备,用于2008年奥运会的安全保障工作。(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