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扎龙湿地大火被扑灭 丹顶鹤鹤卵被火苗吞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7:24 国际在线

  3月25日,一名村民在奋力扑打起火的草苇垛。当日下午2时30分左右,在扎龙自然保护区齐齐哈尔境内的克钦湖附近突起大火。3月末的“鹤乡”扎龙正准备迎来春归的丹顶鹤,大火突起随风汹汹烧遍核心区所在的黑龙江省杜蒙、林甸、齐齐哈尔等地,几十万亩“湿地”几天之内成为无尽的黑炭地。湿地起了火,丹顶鹤今春归何处,扎龙带给世界一个大大的玩笑。新华社记者 崔峰 摄

  新华网哈尔滨5月23日电(记者崔峰)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21日烧起的大火,目前已全部被扑灭,据参加灭火的保护局负责人介绍,他们发现有丹顶鹤的巢在火中被毁,巢中的鹤卵也被火苗吞噬。

  一直在现场指挥救火的扎龙保护局副局长王文峰说,到目前,保护区内已经没有明火,但起火的原因还没有查清。

  王文峰说,发现湿地起火后,他们紧急组织人力和消防车辆扑救,但因为当天的风很大,所以火势很猛,燃烧速度快,火线迅速蔓延6公里多。

  他说:“这次大火对湿地和丹顶鹤生存环境造成的破坏程度还不清楚,但灭火人员已经发现有鹤巢在大火中被烧毁,丹顶鹤产下的卵也被烤裂。”

  扎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说,尽管水利部门在今年4月末为扎龙湿地补了一次水,但因为干旱已久,湿地内水面较低,干枯的苇茬起火后,借助风势迅速蔓延。而此时正是丹顶鹤筑巢、产卵的重要时期,这场火对鹤类的繁育构成严重威胁。(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