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得累 要征燃油附加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9:48 华商网-华商晨报
飞得累 要征燃油附加费(图)
燃油价格上涨已使航空公司不堪重负

  资料图片

  晨报讯 (记者 郭蕾 秦齐思)燃油价格上涨已使航空公司不堪重负。

  日前东航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征收燃油附加费。据悉,国航、南航也提出了相关申请。

  业内人士推测,此举如获批准,机票价格将上涨一至两成。

  征收燃油附加费为了“减压”

  民航总局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全民航的主营收入同比增长29.7亿元,但同期成本增长41亿元。

  成本增长明显超过收入增长,直接导致首季民航业普遍亏损。

  “为了缓解压力,航空公司惟一的办法就是征收燃油附加费,几家公司共同征收即可避免出现价格差,又能挽救回利润。‘五一’黄金周期间的优惠折扣,又让航空公司独自承受着高价油带来的成本压力。”昨日,南航沈阳分公司的一位相关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采访了东航上海总公司,其办公室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提交申请的事已听说了,但是还未接到上级的确切通知。”

  对于成本压力,对方表示肯定,“燃油价每吨上升1%,东航的成本将上升4245万元。2003年,燃油成本占东航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已由26%上升至今年的39%。”

  航油垄断经营导致“被动”

  航空公司在面临燃油价上升压力时,总是对航油的垄断经营体制议论颇多。目前,航空公司90%左右用油来自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中航油是一家集航空油品采购、运输、储存、加注、销售为一体的企业,独家经营航油,实行高进高出。

  与国际市场油价相比,反应常常滞后,国际油价涨了,中航油油价也随之上涨,但国际油价跌了,中航油油价却常在较长时间保持不动。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几度下跌,与4月1日的历史高位相比,油价已跌去17.5%,但国内油价迄今没有动静。

  有关人士指出,航空公司基本没有采购权,不能选择供货商,不能根据燃油走势来选择进货时机,这是造成国内航空公司在燃油价格波动起伏时处于被动局面的主要因素。航空公司普遍要求尽快推进航油经营市场化改革。

  竞争激烈不敢贸然涨价

  据了解,按照以往惯例,在国际航线上,航油涨价可以对每名乘客收取8~12美元不等的燃油附加费,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一般按机票的14%收取。

  2000~2003年我国曾对国际和国内航线都征收燃油附加费,但是在去年4月份,民航总局公布实施《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后,国内航线的燃油附加费被取消。

  而此前征收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约占民航总局公布票价的6%~8%,其间加价幅度5次随国际油价变动而调整,以1000元的机票为例,燃油附加费大概为60~80元。

  南航沈阳分公司的相关人员说,目前航空市场竞争异常激烈,旺季时各航空公司都不敢全面涨价,淡季时甚至三四折出售机票。“现在机票价格的趋势就是越来越低,一条航线上又有好几家在飞,谁也不敢率先涨价。”

  业界人士分析,目前航空公司的实力不同,自身能消化成本的压力也就不一样。因此,即使恢复燃油附加费,机票价格的上涨过程和幅度也不可能一蹴而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