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寻找抗战实物:日记作证,炸死六千市民(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21:0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文/图 本报记者 周乐瑞 实习生 庞文玉

  杜襟南老人日记专辑“入侵日军轰炸广州实况”揭开当年血泪一页

  啪!杜襟南老人把整整三大箱日记放在客厅茶几上———“这就是我的一生!”

  这位“老革命”、广州市社会科学院首任院长虽已年近九旬,却精神矍铄,声音洪亮,数十年来,他写下了几百万字日记,一生经历几乎全部记录“在案”。

  被捕坐牢仍不搁笔

  “从1933年到2002年。”杜老数了数,共有74本日记。这些日记很多已纸质发黄,甚至破损,但字迹仍十分清晰。他说,他从小就有写日记的习惯,即使坐牢那段时间,仍然没有搁笔。

  1931年,杜老和3位同学组织了广州进步文学社“力社”。1933年12月,开会时遭宪兵司令部侦缉队突袭,年仅17岁的他被关进海珠区南石头监狱。

  杜老回忆说,当时狱中条件很差,吃了很多苦。在牢中一年多,他坚持写日记。经父亲活动,他被释放时,把七大本日记包在衣服里,偷偷带了出来。

  日机一天轰炸四次

  在记述八年抗战的日记中,杜老专门把1937年8月31日至10月29日的日记抽出来,独立成本,并加注释———“入侵日军轰炸广州实况”。

  “抗战爆发时,我住在标志性建筑———中山纪念堂附近的珍珠巷,再加上对面越华路的国民党军队总部也是敌机轰炸的主要目标,因此待在家中尤其不安全,随时可能被炸。”杜老回忆起1937年8月31日日机首次轰炸广州的情形———当天5时45分,睡梦中的他被急促的警报声吵醒,随即听到轰然一声,整间屋子都震动起来,他意识到日机真的来了!

  杜老和家人急忙夺门而出,和大帮老街坊一起躲进双槐洞旁的“德宣区善后收容所”,上午11时多警报解除才敢回家。

  “在接下来的一个月,日机又陆续突袭了七次,之后更是越来越频繁。”杜老说,9月22日一天之内,日机轰炸4次之多,炸毁了大塘街、仓边路、朝天路、海珠北路和纪念堂多处地方,炸死炸伤了许多市民。

  东纵日记可惜无存

  1937年底,杜老组织并筹办了抗战时期广东最大、最广泛的青年抗日团体———广东青年抗日先锋队。除了日记,他还保留了两份十分珍贵的“文件”———“抗先队”的“发起宣言和组织大纲”以及“各级部队被解散告社会人士书”。

  “1937年除夕,我和吴华等制定了宣言和大纲,明确抗先队宗旨是‘组织和训练广东青年,推动、发展各种救亡工作’。”杜老说,当时他是“抗先”总队部的党支部书记,在1940年4月国民党反动派取消“抗先”时,他被通缉。之后,他调到东江抗日游击区,并长期跟随尹林平、方方等广东党组织的领导人,在中共中央香港分局、华南分局负责机要工作。

  令杜老遗憾的是,日军投降后,他们被国民党军队逼到宝安海边,因内战紧张,他将东纵时期(1940年9月至1945年10月)的日记全部交给一位地方党负责人隐藏,后来,该同志牺牲了,这段难忘的历史记录也全部无存了。

  (本栏目与中共广州市委老干部局合作)
寻找抗战实物:日记作证,炸死六千市民(组图)
图:伴随了杜老一生的日记

寻找抗战实物:日记作证,炸死六千市民(组图)
图:日记中的诗歌

  “轰炸实况”日记节选

  1937年8月31日

  日机约9架或者10架于晨4时自台湾飞韶关,将修机厂全部炸毁,沿北江来省;在石牌天河机场投下一弹……警报才始发出,计机场爆发3弹……合作社前之弹,死4人。空军总间机械主任黄某为之粉身碎骨,惨不忍睹。又在中大、白云机场各投下数弹。

  1937年9月22日

  假如昨夜炸纪念堂之弹稍过,即大有可能将珍珠巷毁,此时不死,亦必重伤。

  广州抗战史料

  1937年8月31日

  ,日本飞机开始空袭广州,至1938年10月21日广州沦陷止,空袭广州的日本飞机共有近百批900多架次,共炸死居民6000多人,炸伤近8000人,毁坏房屋4000多间,炸沉船只近百艘。(庞文玉)

  寻找抗战实物

  E-mail:wbzfb@ycwb.com

  电话:87776211-2334

  传真:(020)87765982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