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浙江诸暨引进外地警察管理外来人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09:07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日前,浙江省诸暨市推出一种新的管理模式———请外地警察管理外地民工。

  有关人士表示,诸暨市的这一做法为发达地区管理外来民工提供了有益借鉴。

  全新模式

  诸暨市店口镇是浙江省八大经济强镇之一,2004年工业产值为280亿元,财政收入3.6亿元。但是,在当地经济飞速发展的同时,社会治安状况却不容乐观,犯罪率呈现上升态势。

  据店口镇党委书记徐国龙介绍,全镇外来民工共有4万多人,仅贵州籍民工就有1.5万人。相当一部分外来民工法制意识淡薄,一旦发生劳资、交通等纠纷,往往不去报告相关部门,而是通过纠集老乡采取过激行动来解决。

  事实上,诸暨市始终重视善待外来民工,陆续制定了各种相关政策,成立了外来建设者管理服务中心,免费提供劳务介绍、技能培训、法律援助和维权保障等服务。然而,外来民工的管理依然成了一个老大难的问题。

  经过认真调查研究,诸暨市决定请外地管理者参与管理外地民工。2004年7月,有关部门领导专程赶到江西、贵州和安徽,与民工户籍地政府进行协商,并迅速得到了积极回应。随后,贵州省遵义县、江西省永丰县率先派出干警来到店口镇,参与对家乡来诸暨务工人员的管理。

  成效显著

  遵义县干警黄光芒、文晓林到店口镇后,先后走访了36个村、22个企业的460多位民工,通过乡音和乡情迅速拉近双方的关系。在接受了必要的法制知识培训以后,外来民工再遇到劳资纠纷等问题,都愿意找干警帮助解决。黄光芒、文晓林在走访调查中发现,贵州人姚老五是当地一霸,人称“二派”(第二派出所),贵州民工和当地一些老板发生纠纷往往都找他去“摆平”,还要被迫交纳所谓的“保护费”。在取得姚老五的犯罪证据后,贵州干警协助诸暨公安部门一举摧毁了这一黑恶势力。

  进驻诸暨7个月来,黄光芒、文晓林参与派出所破案29起,摧毁涉恶团伙2个,处理各类纠纷67起。其中,事前化解纠纷51起,调解纠纷16起,快速平息各类群体性治安、纠纷事件5起。与此同时,江西永丰县干警邓九州也受到了家乡民工的欢迎。他举办法律讲座,把民工中的党员、复转军人组织起来协助管理。今年1月,两位贵州籍民工到江西人开的小饭店吃饭时发生纠纷,一场江西人与贵州人冲突的群体性事件眼看就要发生。邓九州火速赶到现场,及时平息了事端。

  据店口镇派出所所长郦小飞介绍,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当地治安和刑事发案率大幅度下降,今年第一季度要比去年同期下降90%以上。

  有关人士表示,请外地干警管理外地人,有利于社会安定,也有利于民工的维权。他们建议说,两地政府之间的对接还应当尽快建立起来。譬如,可以通过民工户籍所在地政府组织派遣民工,更可以根据需要事先对这些民工进行富有针对性的培训,相关费用则可以由企业和企业所在地政府提供。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