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蝴蝶翩翩“白云”飘动 白色精灵太湖大道起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果一报道 “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像一朵朵白云在身边飘动。”昨天上午8时多,无锡市级机关工作的张先生等人向本报描述了这一富有诗情画意的情景:太湖大道一路花开、一路芳香,吸引了无数白色的蝴蝶,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张先生担心,这些“小精灵”是从哪里来的,对环境和植物有没有害处?

  记者随后沿太湖大道“逛”了一回,从东到西,只见路边的树丛、花丛中,一片片“
白云”在翻飞。这些白色的蝴蝶还成群结队的飞到路面上来,与行人“亲吻”,并频频遭遇“车祸”,一头撞死在汽车的挡风玻璃上。在太湖大道西段道路两侧,绵延几公里长的白花三叶草、黄杨绿篱盛开着白花,枝上栖息着一片白蝴蝶,远看就像下了一层雪。行人经过,惊起的蝴蝶像“雪花”般飞舞。路面上,被汽车撞死的蝴蝶特别多,像运送石灰的车辆一路“抛洒滴漏”。正在这里修剪绿草的景苑绿化公司3名女工反映,这些蝴蝶是一个星期前飞来的,近两天特别多,从外表看,几乎都是一种品种。“这种蝴蝶不是纯白色的。”一名姓徐的女工说着,随手捕捉了一只,只见白色的翅膀上有两道灰边,还有两个黑色的小圆点,像一对眼睛。

  在太湖广场上,许多青年男女甚至老年人都在捉蝴蝶。一名姜姓老汉说,这两天广场上各种花卉竞开,香气浓郁,一下就“冒”出这么多蝴蝶来。最开心的是小朋友,每天傍晚,一拨又一拨小孩子跟父母在广场上捉蝴蝶,笑声、叫声不断。姜老汉认为,这些蝴蝶碰不得,一碰就有粉末掉下来。他的小孙子捉过一回蝴蝶,结果弄得手和肩膀上起了红疙瘩。跟姜老汉一起在广场上谈“三海经”的季老汉担心,突然冒出这么多蝴蝶,可能是环境恶化引起的,附近的绿化要遭殃了。

  市林特产指导站站长李奕民在接受采访时说,这不必多虑。近日,大量的白蝴蝶不仅出现在太湖大道,惠山等花卉较多的道路、山坡、公园内都有成片的白蝴蝶在飞舞。今年的蝴蝶特别多,与气候条件有关。今冬以来气温总体偏高,雨水也比往年有所增多,特别是4月份的平均气温较常年高了近4℃,这对蝴蝶产卵孵化十分有利。市农林病虫害防治专家介绍,蝴蝶的幼虫主要靠吃食绿叶为生,对农作物和花木是有害的。但蝴蝶已是成虫,除少数会损害植物外,大都对植物不再构成危害。这次出现的白蝴蝶属蝶科类,不会伤害植物。这种粉蝶的寿命都不长,雄性在交配后很快丧命,雌性在产卵后就会死去。一般而言,捕捉蝴蝶不会对人体产生影响,但有人可能会产生过敏反应。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