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夏天买冷饮要看准“QS”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30 江南晚报

  本报讯记者贺蕴宙、实习生孙金花报道 今后市民买冰淇淋、纯净水、肉骨头等10种食品,要认准是否有食品市场准入标志——“QS”,因为今年7月1日起,凡未通过“QS”认证的这些食品都将禁止上市销售。昨天,记者从无锡市质监局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无锡的相关生产企业已有90%申请“QS”论证。

  与“QS”标志申请紧锣密鼓的情况相比,许多市民对“QS”还比较陌生,以冰淇
淋等夏季热销产品为例,昨天记者在家乐福、天惠等超市看到,冰柜里的冷冻饮品五花八门,内蒙古的伊利、上海的雀巢、北京的和路雪和百乐宝……有“QS”标志与无“QS”标志的产品各占一半,而消费者对“QS”知道得很少,在后西溪路上,记者采访了几家冷饮柜前买冷饮的市民,都不知道“QS”是什么,市民王女士说,购买时并不注意是否有“QS”标志,大多看品牌买。市民郑先生说,没听说过“QS”标志。

  质监局监督处的有关人士介绍说,“QS”是国家质监总局对产品实行市场准入标志的制度,2002年8月1日全国第一批实行“QS”标志的食品有大米、小麦粉、食用植物油、酱油、食醋。第二批实施“QS”的食品有肉制品、乳制品、饮料、调味品(糖、味精)、方便面、饼干、罐头、冷冻饮品、速冻米面食品、膨化食品,规定从今年7月1日起禁止生产、销售无标志的这10类食品。

  据了解,自去年起第二批10类产品的无锡地区生产企业就开始陆续向无锡市质监局申报批准“QS”标志。

  这10类食品中,无锡主要有肉制品、乳制品、饮料等生产企业,如作为无锡传统地方特产的骨肉头生产企业,三凤桥肉庄、老陆稿荐肉庄等9家较大的企业已全部申请,6家已通过“QS”论证,3家正在审批中;饮料类企业中主要以近年以来崛起的净水行业为主,华晶飘之霖、凯迪拉克、中联水业等16家大中型企业已申请“QS”,其中11家已通过“QS”论证,5家正在审批中;马山牛奶、天资乳品等8家申报“QS”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已全部通过论证。方便面生产企业无锡只有中翠公司一家,已通过了“QS”论证。其它几类食品的生产企业无锡不多,有的甚至已没有生产企业,如无锡夏季最热销的冷冻饮品如冰淇淋、雪泥、雪糕、冰棍,已都是“外来户”——这些冰淇淋、雪泥、雪糕、冰棍7月1日以后也必须有“QS”标志,才能在市场上销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