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聚焦珠峰》孙鸿烈:青藏高原研究还有很大空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0:49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24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目前正在进行的我国第三次大规模珠峰综合科考活动引人关注,中科院院士孙鸿烈日前表示,此次科考意义重大,“三十年前我们在这里做了很多科学记录,三十年来在经历了全球气候变化的情况下,受人为干扰很少的珠峰地区对这种变化的响应应该是最清楚的。通过对比,我们会得到很多有价值的信息。”

  孙鸿烈介绍,此次科考的重点还是在高原环境和地质构造方面,这也是当前世界上研
究的热点。“虽然我国在青藏高原的环境研究、自然地理演变规律研究、高原隆升过程研究等很多方面都得到了世界的公认,但是我们还有很多问题没有搞清楚,青藏高原研究还有很大空间。”

  孙鸿烈表示,对自然科学来说,青藏高原本身有很多独特的事情和特殊的规律,它的存在对中国甚至整个北半球地区都有很大影响,它也是对全球变化响应最敏感的地区。同时这样一个占国土四分之一的大高原,对国家的政治意义、国防意义和本身发展的意义都十分重要,我们必须去了解该怎样利用、改造、保护它。

  孙鸿烈担任过国家“青藏高原形成演化环境变迁与生态系统的研究”项目首席科学家,作为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领军人物之一,他认为我国青藏高原研究已处于世界前沿位置,“虽然不能说我们在各方面都领先,但是中国人掌握的青藏高原资料肯定是最多的,我们掌握着主动权。”

  “我国在青藏高原研究方面具有很多优势。”孙鸿烈认为,从空间上看,我们掌握了整个青藏高原的数据资料;从时间上看,可以从几十年的数据看出青藏高原变化的规律。另外我们的学科很齐全,而国外的研究都是专题性质的,局限在某些路线上和某一段时间内。

  孙鸿烈表示,在青藏高原研究中,我们与国外同行的信息交流相对来说还是少些,“当然这些年有了很大的改进,现在很多活跃在一线的中青年科学家都在国外学习或工作过,与国外的交流也越来越充分,这些都有利于我国青藏高原研究的进一步深入。”(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