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灵寿县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01 燕赵晚报

  生态经济“生”金又“吐”绿

  本报讯(魏春学赵军)5月17日,灵寿县南寨村磁河河滩上,村民罗昌山正在麦田里喷洒农药,还有一些村民正在给法国梧桐树苗打杈。罗昌山高兴地说:“政府把原先光秃秃的沙滩改造成好地交给俺们耕种,不仅改善了生态环境,还让俺们增加了收入,真是一举两得的大好事。”

  “灵寿县最大的劣势在山多,但最大的优势也在于其他地区所缺少的青山绿水。灵寿发展的最大潜力就在于发展生态经济,在平原区建设经济作物带、在丘陵区建设经济林木带、在深山区建设生态旅游带,综合开发环境资源,实现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这是该县县委、县政府发展生态经济的清晰思路。

  在平原区,主要通过土地整理、调整种植结构来达到改善生态环境、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几年来,该县共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争取土地开发整理项目19个,总建设规模达35395亩,新增耕地23993亩,每年为农民增加收入2000余万元。耕地面积的增加,也为该县可持续发展添足了后劲。在滹沱河沿岸的西木佛村,农民在新开发的土地上种上了苗木、小麦、花生等作物,磁河、滹沱河故道防护林和速生丰产林已基本成型,防风固沙、涵养水源、调节气候的功能初步显现,在省会西北部建起了一道绿色屏障。

  近年来,该县实施了一系列以生态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为重点的生态经济建设战略,把植树造林与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建立农民增收致富的富民兴县项目相结合,大力发展具有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经济林木,促进了林业大发展。他们依据丘陵地区实际,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制定了完善的开发计划和措施,鼓励国家、集体、个人发展荒山农业,并通过拍卖、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加大对荒山的开发力度。2002年以来,全县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7万亩,酸枣接大枣650万株,飞播造林6万亩,完成太行山绿化封山育林14万亩,石家庄市百万亩封山育林示范工程18万亩,县内森林覆盖率达38.1%,县内3.5万农户参与了造林绿化,占全县总户数的49%。走在位于丘陵区的西柏山村,岭沟里是一方方整齐的水平条田,里面栽种的枣树、核桃树、大杏扁长得郁郁葱葱,林间间作的药材、花生、红薯等作物绿油油的。看护园区的刘老汉高兴地说:“俺村人均果树400多棵,已开始挂果,过不了几年,这山岭就变成俺们的‘绿色银行’了。”

  灵寿县深山区山高林密,植被茂盛,水源丰沛,空气清新。该县以开发生态旅游为重点,建成了一条以横山湖为起点,以三梦山、盘龙山、磨子坨等自然景观为点缀,以五岳寨国家森林公园为主景点的生态旅游黄金热线,年接待游客30万人以上。在此基础上,该县继续加大投资力度,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进行了漫坪公路改建工程,有效地整合了该县的旅游资源,形成了一条正定———五岳寨———五台山的黄金通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