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工伤认定逾期只因排队太长?市劳动保障局成被告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1:08 龙虎网

  【龙虎网讯】新闻背景:2003年12月21日7时10分,某电镀器材公司职工张洪军(化名)在上班途中,经过雨花台区板桥隧道口时,不幸撞上人行道边沿及隧道防护墙,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后经交管部门认定,张洪军在此次事故中负全部责任。事发后,公司向南京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提出保险理赔申请,不想,最终工伤是认定了,但却多了“交通事故逾期申报”八个宇。为了“逾期”一责,公司将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告上了法院。

  庭审直击

  关键词:钱太少

  原告:2003年12月21日,我单位职工张洪军在上班途中发生交通事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2004年1月7日,我单位向被告提出保险申请,2月11日被告赔付了12736元。收到赔款后,我们和死者家属都觉得钱太少,后来才知道被告根本没有按照因工死亡的标准进行理赔,只是按照职工正常死亡的标准进行理赔的。

  被告:2004年1月,原告依据国家有关职工养老保险规定,向南京市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结算管理中心为张洪军申办领取丧葬、抚恤费手续。当时原告并没有申请工伤认定。

  原告:你们在接受理赔申请后,应查明张洪军的死亡原因,并要求我方按职工因工死亡的程序办理工伤认定及理赔事宜。可是你们没有尽责,只是草率地办理了正常死亡的理赔手续。

  关键词:队太长

  原告:得知被告没有按因工死亡标准理赔后,我们又向被告申请工伤认定,但办理该项业务的部门只在每周二、四受理,且每次都要排很长的队才能和工作人员讲话。每次去都告诉我们材料不足,以至于我们一次又一次补充材料,再一次又一次被告知材料不足。

  被告:原告每次都是前来咨询,直至2004年9月23日才向我局提出书面申请,2004年10月13日我局认定张洪军属于因工死亡并下达认定书。但因该工伤认定申请是在事故发生9个月后,故我局认定张洪军一案属于逾期申报。某电镀器材公司不服,向市政府法制办提起行政复议,经审查,市政府法制办维持我局具体行政行为。

  关键词:逾期申报

  原告:逾期完全是你们造成的。之前我们跑了无数趟,直到2004年4月,我们在法律顾问的协助下来到受理柜台,你们才第一次口头告知了所需要的全部文件和材料。我们提交了申请材料后,你们没有出具回执,只让我们等通知,可等了几个月什么也没等到。2004年9月,我们找到相关负责人,结果却被告知没有我们的申请材料,据悉,相关材料被不负责任的工作人员丢失了。我们只好又一次提交申请资料,被告才于2004年10月13日作出职工工伤认定书。

  被告:根据《南京城镇企业职工工伤保险办法》,工伤事故发生后,企业应在15日内或特殊情况不超过30日,向劳动保障行政部门提出工伤报告。逾期不报告的,由企业负责按本办法的待遇标准支付工伤费用。因此,我局的“逾期”认定是有法律依据的。

  工伤认定逾期只因排队太长?市劳动保障局成被告

  作者:陈菲、白法

  (来源:金陵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