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上海青年在澳大利亚自杀续:自杀传出四个版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2:40 新闻晚报

  “现在任何证据都不能表明方惠泽的自杀是由于赌博欠钱”,昨天,记者采访了方家代理律师沈寒冰,他告诉记者,到现在为止,方家还没有掌握方惠泽自杀当天的具体情况。

  另外,由于澳大利亚警方的不配合,沈寒冰欲向澳大利亚警政厅提起上诉,要求澳大利亚警方提供有关线索。

  版本一 因为打碎盘子受责骂

  事情发生在5月6日傍晚,方惠泽从上一个工作地点赶到悉尼塔旋转餐厅开始他在那里的工作,5月7日早7:30,在悉尼一处浅滩上发现了方惠泽的尸体。

  5月8日,方惠泽的姑姑赶到他工作的餐馆,想要知道方惠泽自杀原因时,获得了第一个版本,在餐厅,老板理查德(音译)告诉方惠泽姑姑,当天方惠泽打工时打碎了3个盘子,餐馆老板当即让方惠泽离开,并补充说明天就可以回来上班,于是方惠泽便离开,第二天就发现了他的尸体。

  版本二 因为迟到受到责骂

  得到第一个版本后,方惠泽姑姑并不满意,她紧接着来到了当地警察局,在这里,她得到了事件原因的第二个版本,据一位警察讲,方惠泽在打工期间经常迟到,在6日前,方惠泽已经连续迟到9天了,当天又迟到了很久,于是餐馆老板便非常气愤,警告他让他立即离开,并叫他下周三回来。

  “这里就有了矛盾”,沈寒冰告诉记者,一个说让他第二天就回来,一个说让他下周三回来,一个说他打碎了盘子,一个说他经常迟到,这两个版本都无法让沈寒冰姑姑信服。

  版本三 因无力还清赌债

  5月8日稍晚些时候,当地警方告诉方惠泽姑姑,在他的遗物里发现了三张欠条,并由此确定,方惠泽之死是由于经济问题。

  据方惠泽姑姑讲,当时她确实在方惠泽遗物中看到了欠条,但当她要求警方提供时,警方拒绝了她的请求,之后,方惠泽姑姑要求警方提供复印件,但直到今天警方都没有满足要求。

  “这个版本实际上并不成立。”沈寒冰讲,当时方惠泽姑姑看到了借条,三张一共是三百澳元,“你想想,如果欠上个30万40万还有可能让一个正常人走上绝路,方惠泽打工,5天就有人民币1000多元的收入,何必为了这三百澳元走上绝路呢?”

  版本四 偷吃面包受辱

  这个版本是5月10日,方惠泽姑姑从三个工友那里得到的,他们讲,事发当天,方惠泽偷吃了一个餐厅里的蒜茸面包,正巧被路过的饭店老板看到,并遭到训斥。这点已经得到了餐厅上海籍大厨马克·卢的证实。据饭店一名斯里兰卡裔的大厨私下表示,他曾经亲眼目睹了老板对方惠泽进行了三次辱骂。

  而从这时开始,“偷吃面包”才走入了媒体的视野,“澳大利亚多数媒体才开始用‘偷吃面包’这件事来解释方惠泽自杀原因。”沈寒冰告诉记者。

  父母:只想知道儿子为何自杀

  “我们并没有什么要求,我们不要什么赔偿,只想知道儿子到底为什么要自杀。”沈寒冰告诉记者,目前方惠泽的父母急切地想知道儿子在自杀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为什么要去自杀。

  据沈寒冰讲,方惠泽家人来到警察局里询问时,这些警察又说了很多“多余”的话。

  “他们告诉方惠泽家人,说方惠泽的自杀是由于经济问题,另外,方惠泽的死因竟然从警察局内就出现了很多版本,这些事情都不是警察应该做的。”沈寒冰对记者说。

  另外,方惠泽的遗物中有三张借条,这对得知方惠泽的死因有重要意义,但警方却迟迟不肯交出这些纸条,“方惠泽的家人已经多次提出申请,可是警方连复印件都没有出示过。”据沈寒冰讲。

  [律师分析] 赌博自杀不可能成立

  说起最新提出的赌博自杀一事,沈寒冰告诉记者,这个原因根本不可能成立。

  据沈寒冰了解,方惠泽在悉尼连续打了两份工,根本没有空余时间去赌博。另外,沈寒冰告诉记者,方惠泽的生活非常健康,5月2日,方惠泽还与朋友们商量着要在5月9日母亲节给自己远在中国的母亲送礼物,后来,大家还一起商量着要在5月24日给方惠泽举行一个生日宴会,“5月24日是方惠泽的21岁生日,这在他人生里非常重要,方惠泽和他的朋友们为此筹划了很长时间。”

  “可以说,方惠泽的生活过得非常健康,我们很难想到方惠泽这样的孩子会整天沉迷于赌博,然后因为欠债过多而自杀。”沈寒冰对记者说。

  [事件回放]

  5月7日清晨7:30,一名清洁工人在澳大利亚悉尼的邦迪海滩发现方惠泽的尸体,后经当地警方勘察,现场没有发现可疑之处,因此可以确定方惠泽是自杀身亡。

  据其朋友反映,5月6日7时23分,方惠泽打卡离开,服务员和工会代表里奥·沙斐格在电梯间见了他最后一面。

  谈到方惠泽自杀当晚的情景时,沙斐格说:"5月6日晚7时左右我抵达餐馆,然后就直接被叫去见经理和方惠泽。当时经理问方惠泽为什么要偷面包圈,方惠泽说因为他很饿。"但据沙斐格透露,经理并不认同方惠泽的说法。经理强调这个面包圈是被"偷"的,而不是被"吃"的,因此决定在5月6日至11日期间暂停他的工作。至于以后的情况要等过了这几天再说。 作者:□晚报记者 李宁源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