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黑幼儿园扎根居民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01 黑龙江日报

  哈市教育部门每年都能查出数百个无照幼儿园,但由于只有管理权没有执法权,所以对这些黑幼儿园没有根治的良方,这给幼儿的教育和健康埋下了隐患。

  21日,哈市一位居民反映说,孙子到了入托的年龄,可到自己居住的小区和附近小区一调查,竟发现四五家幼儿园都没有教育部门的审批手续。随后,记者对道里顾乡、香坊公滨路、南岗清滨路等地的小区进行走访,发现有十几家幼儿园属家庭式经营,既没有合法手
续,也不具备开园资质。

  据教育局初教科工作人员介绍,该区每年都会查出三十到四十家黑幼儿园,哈市一年查出的黑幼儿园则在数百家。

  22日,记者在公滨路附近某小区看到这样一幕,某个体幼儿园正组织孩子们出早操,由于园内没有活动空间,孩子们排着队,一个搭着一个肩膀过街往小广场走。20多个孩子,前后只有两个中年妇女在维持秩序,面对来往的车辆,有的孩子面露惊慌,有的孩子打闹嬉戏,两名妇女则高声呵斥。

  据了解,一个符合规范的幼儿园面积要在一百平方米以上,需具有教室、寝室和活动室,园长要有一定学历,聘请教师也要有从业资格,园区的安全设施、卫生条件也要达标。目前哈市的黑幼儿园大多是作坊式经营,全家人齐上阵,学历无保证,安全无措施,空间不达标,入园前也没有对幼儿进行体检的程序。

  据悉,哈市各区教育部门每年都会对辖区幼儿园情况进行三次以上的集中检查,发现空间不足、教育落后、设施不全、卫生差等问题,教育部门都会通知停业整顿,但能够奏效的却不多,主要是因为教育部门有权对办园进行管理,却无权执法贴封条。

  某区教育局初教科车科长说,黑幼儿园很难管,对于问题严重的,教育部门只能请求综合执法、物价等部门协查,有时甚至要起诉到法院强制执行。黑幼儿园之所以泛滥,一方面是由于一些人钻了法律不完善的空子,与教育部门“靠精力”,你管不起我就照旧开;另一方面,居民在给孩子择幼时也存在误区,图方便、贪便宜导致黑幼儿园有了市场。(生活报)

  作者:张同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