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皖南监狱来了群大学生管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3:46 新民晚报

  ——记上海白茅岭军天湖监狱里的年轻干警

  从上海出发,沿着318国道行驶4个多小时,就来到安徽南部宣城地区。青山绿水之间,坐落着两座上海监狱——白茅岭监狱和军天湖监狱。近日,上海记者来到这里采访。

  山里的风特别大,在这里工作的人脸上都是黑里透红。黑红的面孔中,记者看到几张
稚气的脸庞。他们就是监狱里的大学生干警。

  监控中心“女掌门”

  近两年,两座监狱向社会广招有志青年,大学本科学历以上的超过三分之一,27岁的女干警孙叶清就是其中一个出色人才。小孙现在已是白茅岭监狱监控中心的负责人,2002年从中央司法警官学院监狱学系毕业后,就一直在监狱系统工作。

  监控中心成立伊始,工作人员普遍年龄偏大、学历偏低,多半半路出家,对专业知识几乎一无所知。孙叶清拿出大学里努力钻研的勤奋劲,很快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写出来的论文获得监狱年终比赛的二等奖。

  以前,监控中心有十几本台账,内容重复,效率低下。经过一番深入分析编排,小孙将十几本台账融合成了一本,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她也成了监控中心这个要害部门的“女掌门”。

  新兵不让老兵

  军天湖监狱的赵玉兵是孙叶清的大学同班同学。小赵现在是副中队长,负责分监区内服刑人员的思想改造。年轻干警虽然专业知识扎实,但经验不足。为此,监狱制定了导师带教制,由一个老干警带一个新干警。刚和服刑人员接触,小赵遇到不少挫折。但在老干警的教导下,很快成熟起来。“宁可让犯人欠你,也不能你欠犯人。”这是一位老干警的经验之谈。说来平常,细细品味,却让小赵的工作受益匪浅。

  服刑人员王某,刚进监狱时情绪不稳定,觉得生活没有希望。睡觉噩梦连连,一天夜里居然从上铺摔下。“这样下去难免会出意外。”小赵把王某作为重点帮助对象,时时关注他的动态,还经常和他谈心。王某取得一点细微的进步,小赵都会及时地表扬他。在小赵的“微笑疗法”下,王某的干劲越来越足,再也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有什么心事还会主动找小赵倾诉。

  生活充满活力

  小赵的家在新疆,大学毕业3年来一共只回去过两次。大年三十的晚上,山里比以往更加寂静,连开小店的人都回家过年了。他就和四五个值班干警买个锅、买点菜,挤在宿舍里涮火锅,就是一顿“年夜饭”。三年内小赵已经在监狱度过两个这样的春节了。

  军天湖监狱团委副书记许静说:“我们的生活局限在这个圈子里,和外界的交流有限,经常担心会和社会脱节。”正因为此,许静和这里的许多大学毕业生一样,每天按时看电视新闻,经常到监狱社区的“青年干警网吧”上网……

  是的,这些充满朝气的年轻人,他们用自己的青春为大山里的监狱带来了春的气息

  本报实习生黄冲本报记者宋宁华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