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冠丰华”涉黑案件追踪报道 申请补充侦查案件延期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51 深圳晚报

  “冠丰华”涉黑案件追踪报道

  申请补充侦查案件延期审理

  25名被告人被逐一认定在黑社会组织中扮演的角色,部分被告人基本认罪开始痛悔

  本报记者王雅报道从早晨9时30分到中午1时许,从下午2时再到晚上10时,甚至连周末两天也在加班加点地开庭——这种罕见的庭审频率就是“冠丰华”涉黑案件开庭7天来的情况。昨天,“冠丰华”庭审终于暂告一段落,法庭宣布在补充侦查后择期继续审理此案。

  庭审焦点是否“刑讯逼供”?

  在7天的庭审中,“冠丰华”涉黑案件一直呈现一种互不相融、激烈交锋的局面。

  与其他案件相比,存在明显不同的一点是,20多人的律师团并未就这些证据的内容及案件犯罪事实本身进行质证,而是从一开始就紧紧抓住了被告人声称的“警方存在刑讯逼供、诱供”问题进行反复论证,即案件程序问题。如果确实如此,那么警方提供的证据将全部不具有法律效力,此案走向难以估计;如果没有此种情况,那么仅凭着这些证据,25名被告人的罪名一个都不能少。

  为此,警方连续出了3名与此案密切相关的警官接受法庭询问,检察机关也列举了录像等重要证据,但众被告人及律师团对这些人证、录像资料也全部予以否认。他们拿不出任何可以证明警方存在刑讯逼供的证据,惟一的证据就是陈毅锋手腕被手铐弄出的“压痕”。

  庭审直击部分被告人当众痛悔

  昨天中午及下午,庭审进入法庭辩论及最后陈述阶段,公诉人从组织性、经济性、暴力性、反社会控制性等要件逐一印证“冠丰华”内部运作及种种非法作为已经完全符合此罪,如:模仿现代企业制度建立了具有层次性的完整组织体系,骨干成员稳定,大多加入近10年;以合法企业为掩护,但实则实行真假两套账,每月纯收入超过300万元,以此强大的经济实力才招募了大量保安实施“奖励制”;以保安为“打手”长期从事违法犯罪活动;在固定区域内抵抗国家的法律管理秩序等,以此认定陈毅锋等人就是黑社会性质组织。

  同时,对25名被告人也逐一认定了他们在黑社会性质组织中的角色和地位。随后,25名被告人逐一发表自辩意见。参与打人事件并被索赔15万元的李云等被告人基本认罪,都表示愿意予以赔偿,其中崔浩杰悔恨万分地说:“如果知道冠丰华是黑社会,我宁愿去街上要饭也不会参加!”

  最后,应公诉人要求补充侦查的申请,法院宣布对此案延期审理。

  作者:记者王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