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清洁工养母为抚养幸存连体女婴送走亲生儿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7:32 温州新闻网

  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记者余彬通讯员向吉刚)16年前,湖北省首例连体女婴在安陆县普爱医院实施分离手术,其中的一名女婴顺利地活下来。如今,她在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然而,对16岁的她来说,再多的爱心,也代替不了血缘母爱——

  16年前的医疗奇迹:连体女婴在县医院分离

  1989年1月19日清晨,在安陆县普爱医院一个偏僻的角落,人们惊奇地发现一对连体女婴。退休老中医谢云昌大清早起来晨练,看到两个孩子在寒风中冻得瑟瑟发抖,他当即解开胸襟裹住孩子,将她们送进医院的温箱。

  安陆普爱医院的前身,是1886年英国人创办的教会医院,技术根底扎实。当时,仅儿科就有4名主任医师。院长林建中是泰国归侨,他考虑再三,决定尽早实施分离手术,费用由院里承担。“孩子的父母不要她们,社会不能抛弃她们。”

  即使是在今天,连体婴儿分离手术也只有大医院才能做,16年前,一个县医院是怎样创造奇迹的呢?

  当时的外科主任张维钧、儿科主任王文珠和麻醉师谢其毅等当事人,回忆了令人惊心的一幕。

  为了确保手术成功,普爱医院作了精心准备,动用了全部力量。检测发现,这对连体女婴不仅腹部肌肉相连,肝脏也连在一起,其中一名女婴有先天性心脏病。于是,医院决定确保一个存活,力争救活另一个。手术方案得到了前来援助的协和医院和孝感地区医院专家的首肯。

  28日,经过9天精心调养的连体姐妹上了手术台。不同寻常的是,普爱医院同时设置了两个手术台,一台由院长林建中主刀,负责分离,另一台由副院长陈泽金主刀,负责抢救。从上午8点到下午2点,6个小时过去了,分离后的两名女婴一个平安无事,另一个因心脏衰竭而夭折。

  省人民医院儿科专家姜毅教授,当时是普爱医院儿科的青年医生,全程参与手术及其护理,至今,他还保存着连体女婴的照片。他给幸存的女婴取名普花,意为普爱医院培育的花朵,并把手术的这一天,定为普花的生日。

  据查,普花是湖北资格最老的连体婴儿,16年前的分离手术,也是湖北省第一例。

  养母对她百般呵护:普花是国家的孩子

  普花幸运地生存下来了,但无父无母,她的命运将会是什么呢?

  普爱医院毅然决定对普花负责到底。大家很快凑了一笔钱,买来一堆奶粉、尿布,将孩子交给医院的清洁工彭泽芳,从此,已有5个孩子的彭泽芳成了普花的养母。普花后来叫她婆婆,这是当地人对奶奶的称呼。

  熟悉普花的人都知道,婆婆对普花比亲生儿女还亲。刚收养普花不久,婆婆又生下一个儿子,7个孩子全靠彭泽芳和做搬运的丈夫汪其玉每月100余元收入养活,一家人经常食不果腹。犹豫再三,两口子将亲生儿子送了人,集中精力照顾普花。

  有一次,普花与邻居家的两个男孩去河里玩水,两个男孩不幸被浪卷走,失去理智的家长堵住普花,准备往死里打,围观的人们全都吓呆了。60多岁的彭泽芳挺身而出,拼命护住普花,并大声喝道:“不准打普花,她是国家的伢!”

  记者在彭泽芳家中看到,房间十分简陋,老式灯泡发出昏黄的光,自制的萝卜干摊在簸箕里,屋内散发着呛人的蚊香味。彭泽芳说,16年来,她一直带着普花睡在里屋的一张床上,“买不起蚊帐,习惯了用蚊香。”有时普花被蚊子咬得哭,彭泽芳就彻夜不眠,为孩子摇扇子。

  “这孩子不好带,先天不足体质差,爱病,肚子上的刀口两三年都愈合不了,我在家里用针给她挑出了17根线头。”为了养活普花,彭泽芳每天拼命地工作,还到锅炉房附近的煤灰里扒煤渣,到菜场捡菜叶,到住院部卖血……

  “最开始只有一筷子长,如今跟我一般高了。”回忆起抚养孩子的种种难处,做了一辈子临时工、憨厚淳朴的彭泽芳禁不住老泪纵横。

  小小记事本:展示潮水般的爱

  “医院每月给普花25元生活费,民政局每月补助45元,公安局给普花上了城镇户口,时不时的还有一些社会资助,都记在纸上。”彭泽芳拿出一个珍藏多年的记事本。

  记者看到其中一页上写着:关心下一代老年人活动中心吴万贵捐款500元;安陆市民政局捐款100元;汉川县分水花厂周雄捐款20元;枝江县棉花公司马店采购站捐款30元;荆沙市公安局全体干警捐款865元;温峡水库职工捐书包、文具、点心、童装……

  记者了解到,安陆市委曾在全市干部大会上提出,要把关爱普花当作精神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解决普花成长中遇到的各种难题,负责将她抚养到18岁。

  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普花享受着当地最好的教育。她在安陆实验小学读完小学,现在安陆德安中学读初三。两所学校均免去普花所有的费用,连每年38元的人身保险费都是学校代交的。

  成长的烦恼:普花想找亲生父母

  当年手术的参与者、省人民医院教授姜毅,多次专门到安陆德安中学,给普花送去学习用品,观察她的身心发育状况。姜教授说,普花目前发育正常。

  普花的班主任姚老师告诉记者,普花很机灵,人际关系融洽。但是,普花上课时注意力不集中,学习成绩不理想,语文是强项,也只能得70来分。老师们分析,这可能与她的学习习惯有关,再加上家庭督促不够,使她缺乏上进。

  对此,彭泽芳深感内疚,她不断地说:我没有能力,只要将来普花有个饭碗就行了。

  在校园操场边的树阴下,记者与普花单独聊了起来。这个16岁的少女给人的第一感觉是:反应敏捷,一点都不怕生,而且很有主见。

  记者问她喜欢婆婆吗?普花说:“婆婆对我好得很,就是经济实力不行,每天只给一块钱过早,没有多的。”

  记者问:“你觉得自己考得上高中吗?”

  她不假思索答道:“那肯定不行,我不是读书的料。”

  她还说,想早点找个工作,政府照顾她读一中,肯定是浪费指标,最好是把这个指标让给别的同学,她不想白白浪费三年时间。

  “要是找到我的亲生父母就好了。”普花突然说,她读初二时曾经在作文里写过这个梦,梦中的父母生活在亮堂堂的屋子里,不像婆婆家那么昏暗;父母家有吃不完的蛋糕,不像婆婆家过生日才吃得到……

  彭泽芳对此很坦然,她说,普花长大了,她想找亲生父母,当然是好事。

  是的,尽管普花拥有社会的爱,但她仍有理由期待一份不可替代的亲情。

  据姜毅等人分析,连体婴儿不可能自然分娩,当年一定有人接生,那么接生者一定是知情人。弃婴被扔在医院里,说明其父母寄希望于现代医学。这些年来,他们一定在默默地注视女儿的成长。但是,普花的亲生父母为何一直不愿出面,认领自己的孩子呢?这成了一个不解之谜。

  如今,已步入花甲之年的彭泽芳,体弱多病,她说,再多的爱心,也代替不了血缘母爱。她希望普花能与亲生父母团聚,给这个苦命的孩子完整的爱。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