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专家认为未来10年北方大部分地区将持续干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8:31 国际在线

  新华网兰州5月24日电(记者宋常青)中国专家研究认为,未来10年,中国北方总体降水将相对减少,短期内该地区的干旱情况不会根本缓解。

  气象专家张存杰23日在兰州举行的干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学术研讨会说:“尽管部分地区在部分年份降水会有少量增加,但总的来说,未来10年北方大部份地区将持续干旱。”

  张存杰所在的中国气象局兰州干旱气象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寒区旱区环境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在综合分析了东北亚近100年降水变化,并初步摸清中国北方近100年的降水变化规律后得出上述结论。

  “为保证预测的准确性,我们曾利用同样的方法对2001年到2004年年中国北方地区降水趋势进行了试预报,结果显示,一致率平均达到85%,预测趋势基本准确。”张存杰说。

  张存杰说,研究表明中国北方干旱地带的北疆区、华北及西北东部区、河西走廊区、东北东部区、内蒙东部区、东北南部区、南疆及青藏高原区等7个主要区域普遍存在3年、10年和30年左右的周期性变化。

  未来10到15年的具体预测是:北疆地区将很快结束自20世纪80年代开始的多雨时期,转为一个相对干旱的时期,并持续到2015年左右;华北及西北东部地区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的干旱少雨将得到缓和,未来4至5年的降水相对较多,但是2010年到2015年前后又会出现一个较为干旱的时期,2016年以后转为多雨时期;河西走廊2004年到2013年间为相对多雨时期,2014年以后转为少雨时期;内蒙东部及东北大部分地区20世纪降水量增加较多,而且这种趋势将会持续,但是目前2至3年的降水相对较少;南疆及青藏高原区未来6年为少雨期,2011年到2016年为多雨时期,2017年到2020年为少雨时期。中国的干旱半干旱地区主要分布在北方,约占全国陆地总面积的47%。近年来,随着全球温室效应的加剧和气温的不断升高,虽然个别地区降水有增加的趋势,但由于人类活动的加剧,整个中国北方干旱化问题仍然日益突出。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