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卫生部有关负责人称医院应首先成为无烟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20:3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王思海、文怡)卫生部官员24日在此间称,医院应首先成为无烟区。

  在24日中国控烟协会、中华医院管理学会等单位主办的“创无烟医院,做控烟表率”座谈会上,卫生部妇幼保健和社会卫生司司长杨青说:“我国烟民众多,吸烟对人民生命健康危害巨大,医务人员在预防和控制吸烟方面作用特殊而重要。”他表示,70%-90%的吸
烟者都有与医生接触的机会,医生有机会劝阻他们吸烟,并为他们做出表率。医生的言行对控烟起着事半功倍的作用,医生吸烟率的下降必然将带动全民吸烟率的下降。

  杨青说,在我国,男性医务人员的吸烟率高达60%,且一部分医务工作者对吸烟危害认识不足,不能充分掌握戒烟技巧和向烟民提供戒烟服务。对此,他表示,医务工作者作为白衣天使,应该首先成为控烟、戒烟的模范,承担起劝阻和指导吸烟者戒烟的神圣职责。

  据了解,我国是世界上烟草种植、卷烟生产和消费量最大的国家,烟民共有3.2亿,近年来,吸烟人数,尤其是青少年烟民的数量不断攀升。在我国城市中,呼吸系统疾病已成为继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病、心脏病后的第四大死亡因素,肺癌发病率居恶性肿瘤之首,并以每年0.5%的速度增长。全国每年死于与吸烟相关疾病的有100万人。

  今年的5月31日是第18个世界无烟日。今年无烟日的主题是“卫生工作者与控烟”。据了解,继2001年中国控烟协会和中华医院管理学会共同倡导开展“无烟医院”活动之后,卫生部在今年制定了“无烟医院”评估标准,并在北京医院、北京朝阳医院开展试点,以进一步推动建立“无烟医院”的热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