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Q版广州人:私家花园种菜不种花(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21: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郊区一些别墅户将私家花园辟为菜地,每天浇园种菜自得其乐

  一家老少住着宽敞的大屋,院子里小狗小猫绕膝,窗前屋后种几畦豆角青菜……这种田园牧歌式的生活场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乡村。然而,记者近日在广州番禺的一个小区楼盘里,也见到了这样一个景象!

  在番禺广地花园别墅区陈晶小姐家中,记者一踏入大门,映眼而入的是一片片碧绿的菜畦———通菜、韭菜、芹菜、小葱、云豆长势正壮,番茄、草莓也已挂果。一畦畦绿油油的菜田,散布在门前的庭院和房前屋后的巷道中,从一楼的屋里推开窗户,高高的、弯曲的云豆苗伸手可及,满眼田园野趣,扑面泥土芬芳。

  “这都是我爸爸妈妈的杰作!”陈晶小姐骄傲地说。为了能让父母在广州住得好些,她不惜投入巨资,于今年3月份买下了这座别墅。还没搬进新屋,父母亲便在征得管理处的同意后,忙活着动手“改造”楼下这片100多平方米的花园了———他们不远万里从老家带来十几样种籽、菜苗,又到旁边的园艺市场买回一大堆肥料和锄头、铁锹、镐子等工具,接着还亲自到小区里的鱼塘和河涌挖了好几三轮车肥沃的淤泥。几天工夫,楼下的芒果树被砍掉,绿草地被刨开,整个花园,被一锄一镐、一手一脚地平整成了十几块大大小小的菜地。私家花园从此摇身一变,成了“私家菜园”!

  缘何老陈夫妇有这样的兴头种菜?用陈晶的母亲张老师的话说,一是因为老人成天闲着没事做,在家开片菜园,每天里浇浇水、松松土、施施肥,自得其乐;二是担心市场上买的菜不安全,而自己种自己摘下来的蔬菜,既好吃又无污染。“种菜一个多月,我们家已收成了好几种青菜了,通菜、韭菜、芹菜都吃了好多次!葱啊、辣椒啊什么的,都不用上市场买。”陈晶说。

  陈家的菜园,引来了邻居们纷纷仿效。左邻右舍不少有老人的人家,都学着他们“弃花草而种蔬菜”,把私家花园辟成私家菜园子。老人们平时见面,聊天的话题也从“吃了吗?”、“孙子孙女乖不乖?”变成了“我们家的番茄结出果了!”“你们家的豆角长得比我家的好!”……

  文/图本报记者 傅汉荣
Q版广州人:私家花园种菜不种花(图)
图:陈晶小姐一家两代在“私家菜园”里伺花弄菜,不亦乐乎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