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男子小时候被父母改姓灶 怪姓氏全国罕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00:51 星辰在线-东方新报

  来电时间:5月24日

  来电人:家住长沙市洪山庙长沙学院的周女士

  反映情况:我丈夫叫灶有明,跟“灶王爷”同姓“灶”。我查找了很多资料,从未看到与我丈夫同姓的人。你说怪不怪?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灶有明工作的地点——位于长沙市香樟东路的湖南星港床具有限公司。一见面,年轻英俊的灶有明就给记者递上名片,名片上显示他是该公司客户服务部的经理。接着,他掏出身份证递给记者。这张身份证是长沙市开福区公安分局颁发的,上面姓名一栏正是“灶有明”三个字。

  10岁时被寄养“灶王爷”名下

  当记者问及“灶”这个怪姓时,灶有明笑呵呵地说:“都是因为我妈妈太爱护我生命的缘故。”据他说,他老家在湖南怀化黔阳县(今洪江市)安江镇,父亲姓黄。生下他后,父母给他取名黄翔。由于他自小体弱多病,爱子心切的母亲经常带他四处算命,求神拜佛保佑儿子平安。他10岁时,家里来了个云游和尚。和尚说“这个孩子要长大成人,必须改变姓名,寄养在‘灶王爷’名下”。就这样,他妈妈给他改名换姓叫“灶有明”。

  父母设法让“灶”姓法律化

  奇怪的是,自从他改姓“灶”后,身体好多了。当时,他家户口簿上,他的名字还是叫黄翔。他妈妈就跑到镇派出所要求改名,前后求了大半年,但派出所还是不同意。后来,他学校的老师们找出他从读小学一年级到四年级的病假记录,并写了证明说改名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派出所这才给他改了户口簿上的姓名,“灶有明”这个名字也就有了法律地位。

  据了解,灶有明的弟弟跟爸爸姓黄,家里就他一个人姓“灶”。

  怪姓给他带来诸多乐趣

  灶有明说,这个怪姓给他带来了许多乐趣。据介绍,他考上湖南财经学院后,因为“灶”这个姓很怪,他成了校园里无人不知的名人,很多外系的同学还经常来看稀罕。“高中同学给我写信,只要在信封上写上学校名称和我的名字,收发室的老师就能准确地把信放到我的信箱里。”

  参加工作后,同事们都对他的姓很好奇。有人问他:“你姓‘杜’吧?怎么把名字写错了?”到名片店定做名片时,名片店的年轻小姐也大吃一惊:“还有这样的怪姓,名片做好了我一定要拿一张收藏。”他跟客商洽谈生意时,一递上名片,对方马上就会记住他,以致下一次见面时对方一见到他就打招呼:“您就是那个姓灶的吧?”生意上,他比别的竞争对手多了一个“亮点”。

  独生儿子不随父亲姓

  如今,灶有明的儿子已经5岁了,但不随爸爸姓“灶”。这是怎么回事呢?灶有明无奈地说:“儿子出生后,我想让儿子随我姓,可岳父母坚决不同意。我父母也不同意。后来干脆仍然随我父亲姓黄。”灶先生说,有一次,他送儿子去上幼儿园,登记名字时,幼儿园的老师当场愣住了:“你姓灶,你老婆姓周,那你儿子是从哪里来的?”

  “灶”姓全国罕见

  至今,灶有明没有找到一个跟他同姓的人。“20年了,我好孤独哦!”采访结束时,灶先生幽默地对记者说。

  据长沙市联网微机查找,结果根本没有和他同姓“灶”的人。“公安局的同志曾告诉我,这个姓氏不但在百家姓上查不到,在全国也可能是惟一的。”灶有明笑着说。 新报记者 沈勇跃 文/图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