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飞鸟高空屡撞机 航空安全执法遭遇法律真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41 法制日报

  新华社记者 刘潺

  一架国航班机前不久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升空仅4秒钟,一群信鸽就从机场上空斜飞过来,从侧翼猛烈地撞在了飞机的起落架和左发动机上。虽然最终只是有惊无险,但小小的信鸽却给航空公司带来了巨额损失。据悉,自重庆机场扩建后,半年之内鸽子袭击飞机的事件有据可查的就达3次。

  按照《民用航空法》的规定,机场的净空保护区域内是禁止饲养、放飞影响飞行安全的鸟类和其他物体的。但民航重庆安全监督管理办公室初步统计的数据显示,仅机场所在的渝北区净空区域内,在信鸽协会登记的养鸽户就有160户左右,信鸽多达近万羽。净空区大量存在的信鸽,像“杀手”一样严重威胁着民航客机的飞行安全。

  机场屡屡上演的高空惊魂事件,引起了重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2004年底渝北区成立了“净空协调小组”,并制订了治鸽计划。

  但计划实行得并不顺利———按当时市、区两级要求,原本要在春节前取缔机场百米内18家养鸽户的千羽家鸽,可半年过去了,取缔通知共发出18张,仅有两家养鸽户处理了110羽鸽子,还有800羽鸽子常在机场上空盘旋。

  一名养鸽户对此公开表示反对。他在接到渝北区安监局下达的《整改指令书》后,立即以书面材料提出异议。他认为安监局越俎代庖,有严重违法行为,如不撤销将诉诸法院。

  日前,渝北区安监局罗局长也向记者坦承,安监部门勒令养鸽户取缔鸽子的确存在问题。安监部门的执法依据是《安全生产法》,该法明文规定航空等6类情形不属安监局执法范围。按法规,鸽子归机场整治,可机场是企业,没有行政执法权。

  更让安监局头疼的是在渝北城区栖息的约5000只野鸟。老鹰、猫头鹰、麻雀等二三类保护鸟类,要捕杀需专门向市林业局提出申请,获得批准后方可执行。 新闻链接

  鸟类给飞行安全造成的危害令人触目惊心:每年美国大约发生400起飞机与鸟类相撞事件,俄罗斯每年大约发生这类事件200起。

  2001年9月10日,大批鸟类群集阿根廷内乌肯国际机场,给飞行安全造成极大威胁,机场被迫关闭。

  2004年7月28日,南航一架飞机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西跑道滑行中被大鸟撞击,飞机玻璃虽未被撞坏,但却使首都机场两条跑道同时关闭,20余架待进港航班不得不在空中徘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