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严守基本农田保护“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0:50 星辰在线-长沙晚报

  本报讯耕地保护关系到农民的“吃饭”问题,但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又必然要占有部分耕地,如何处理好这一矛盾,使城市协调发展?昨日召开的全市耕地保护和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会议上确定,一手抓保护,一手搞开发,在严控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的同时,今年还将加强土地开发整理工作,实现占补平衡,全年计划开发耕地5000亩。副市长张湘涛及省国土资源厅负责人出席会议。

  随着我市工业化、城镇化的加速推进,对土地的需求持续增长,各项基础设施、重点工程不可避免地要占用部分耕地,耕地保护刻不容缓。

  对此,市国土局局长曾令亮称,一方面,将严格按规划、计划用地,严格控制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今年我市的农用地转用计划,向基础设施、工业项目用地倾斜,对大行政中心、高档房地产、高尔夫球场等项目用地则“亮红灯”。与此同时,全面落实建设占用耕地补偿制度,严格执行建设占用耕地“先补后占”制度。此外,严守基本农田保护这根“红线”,不准逾越。今年还将严肃查处乱占和破坏耕地、特别是破坏基本农田的行为,坚决制止盲目圈占土地特别是圈占破坏优质良田的行为。

  另一方面,落实行政首长责任制。全面实行各级政府领导任期耕地保护责任制,实行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面积行政首长负责制,把耕地保护、特别是基本农田保护作为各级政府领导任期目标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并将对目标完成情况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

  在保护的基础上,今年我市还将全面推进土地开发整理,努力实现占补平衡。实践证明,土地开发整理在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改善农业生产条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我市计划开发耕地5000亩,并力争异地购买补充耕地1万亩;另一方面,还将斥资8900万元,实施17个土地整理项目。(李霞)

  3年“长”出耕地6万亩

  长沙连续7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

  本报讯从2002年起的3年时间里,长沙通过土地开发整理,新3增耕地近6万亩,从而连续7年实现耕地占补平衡,被人事部、国土资源部评为全国国土资源系统先进集体。这是昨日全市耕地保护和土地开发整理工作会议传出的消息。

  长沙市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点一线”发展战略的重中之重和长株潭经济一体化的龙头,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迅速发展,各类基础设施、重点工程及工业项目上马,乡镇发展步伐加快,保护耕地的压力越来越大。据悉,我市强化土地利用规划和计划管理,严控新增建设用地占用耕地,不占或尽量少占耕地,牢牢把住了用地“第一关”,仅去年一年,就对135个项目严格进行了预审,否决了不符合规划的项目13个,核减面积5400亩(其中耕地2775亩),建议另外选址4个,较好地发挥了规划的龙头作用。与此同时,又切实抓好耕地占补平衡,全力保证我市经济发展对用地的需求。迄今为止,全市已投资3.5亿元,新增土地近6万亩。其中,共完成土地开发项目1400个,开发新增耕地面积5.25万亩;已完成和正在实施的土地整理项目27个,整理面积达8.1万亩,预计新增耕地7200亩。

  措施到位、效果明显,使我市耕地保护措施得到全面落实,基本农田得到有效保护,我市连续7年实现了耕地占补平衡,并被省政府评为全省耕地保护目标管理先进单位。(李霞)(来源:长沙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