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20年内亚太将成为世界石油供需矛盾最尖锐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1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董雅俊、富宏、孙晓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潘德润24日在“北京第八届科博会中国能源战略高层论坛”的开幕式上表示,未来20年,世界石油供需的地区性不平衡将加剧,亚太地区将成为世界石油供需矛盾最尖锐地区。他说,从目前情况看,亚太地区石油剩余探明储量只占世界的3.7%,而石油产量占世界的10.7%,消费量占世界的28.1%,自给率仅为38.1%。地区资源后劲不足,产量难以稳定,而消费增长势头又不可能得到抑制,必然造成对地区以外石油资源的更大依赖。

  据国际能源机构的展望,亚太地区多数国家的石油进口依赖度在2020年将逼近80%左右,流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石油贸易增长量,将超过所有发达国家石油贸易增长量的总和。

  据介绍,1985年世界石油消费量为28亿吨,2003年增至36亿吨,18年间增加了8亿吨,年均增长1.6%。其中,亚太地区石油消费量由1985年的5亿吨增至2003年的10.49亿吨,增加了5.49亿吨,年均增长6.1%,远高于同期全国石油消费的增速。1999年以来,亚洲地区的石油消费量已经超过欧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区,与北美、欧洲一起呈三足鼎立之势。2003年七大石油消费国中有四个在亚洲地区,其中我国排第二,日本排第三,印度排第六,韩国排第七。

  近年来,我国石油消费逐年增长,2004年石油表观消费量达2.92亿吨,同比增长15.5%;而原油产量仅1.75亿吨,同比增长2.9%;进口石油1.23亿吨,同比增长34.8%,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达42.1%。(来源:新华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