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日本老兵被村民认出 确认当时日军杀了10个俘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2 国际在线

  91岁日本侵华老兵在江苏金坛被村民认出,他们确认当时日军一口气杀了10个俘虏

  国际在线消息:据《现代快报》报道 23日,91岁的日本侵华老兵本多立太郎抵达他为期8天的“谢罪之旅”的最后一站——江苏金坛。当地82岁的杨志勇认出本多立太郎就是当年的毛里里(音)少尉。经过交谈,两个人确认:当年日本兵“一口气杀掉了10个俘虏”。当本多立太郎欲以金钱“表示自己的愧疚”时,被这位中国老人拒绝。

  23日上午本多立太郎一行到达洮西镇。本多立太郎当年驻防的下新河正是位于该镇。在一位无名新四军烈士墓前,本多立太郎题写了挽联。记者看到,挽联写着“金坛县殉死者哀悼谨祈念和平,原日本兵本多立太郎敬献”字样。

  在众多媒体镜头的注视下,本多立太郎与当地82岁的杨志勇和78岁的路红英见面了。本多立太郎走上前,与杨老握手:“你还认识不认识我?”

  “你就是那个叫毛里里(音)的少尉吧?”杨老说话的声音里稍许有些激动。

  “你怎么记得我?”

  “我怎么不记得?我记得你当时穿着军装,挎着绶带,肩膀上扛着一根杠杠。那个时候有20多个日本的长官和士兵,经常骑着马出来巡逻。”杨老说,自己当时十八九岁年纪,对这些情景记忆很深刻。他还记得在下新河附近有两三个日本的兵营。

  随后,本多立太郎与杨老回忆起了日军杀俘虏的事情。经过交谈,两个人确认:当年日本兵“一口气杀掉了10个俘虏”,确切的位置应当是在现属于溧阳的后周镇,“全部是被刺刀捅死的。”随后,本多立太郎又弯腰低头紧紧握住78岁的路红英老太太的手交谈起来。她告诉本多,这里长眠的无名新四军烈士是个通讯员,十八九岁的年纪。日本兵将他抓住后,在这里挖了一个大坑,“他就站在坑边,日本兵手举大砍刀,一下就将他砍倒在坑内。”本多立太郎面色沉重地听完路红英老太太的叙述后说:“虽然这名烈士不是我杀的,但毕竟都是日本兵干的,我同样感到愧疚!”

  往回走时,本多立太郎突然走回到杨志勇面前,从钱包里掏出300元人民币,直往杨老的手上塞。朴实的杨志勇一边不好意思地憨厚直笑,一边坚决推辞,连声说:“我不要,我不要。”一些村民看见这一情景告诉记者:“我们只需要他说声对不起。”来源:南方都市报(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