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种子质量差还能不减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3 石家庄日报

  高新区小岗上村农户不同意种子经营者说法

  本报讯(记者王晶晶刘毅)再有半个多月,麦子就要收了,而高新区留村乡小岗上村部分村民却高兴不起来,因为他们的170亩麦地里长满了瘪穗的杂麦。村民认为会影响产量向种子经营者提出索赔,但对经营者每公斤只赔偿2元的标准不能接受。

  村民以杂麦多提出赔偿

  昨日,记者来到留村乡小岗上村,在村民带领下,来到村南的一块近60亩的麦地里,小麦分层(高低不平)现象非常明显,二层比较密集高出正常高度近20厘米,而且麦穗里都是瘪的,下层麦穗比较饱满。据村民介绍,长得高的麦子是杂麦,“像这种长成‘二层楼’的麦田约有170亩”。

  村民王瑞风拿着当初购买种子的发票说,去年9月,他们在裕华区宋营镇农业技术服务站购买了125公斤“冀5385”小麦种子,当时服务站的人说亩产至少500公斤,就购买了此种。可今年发现杂麦特别多,这肯定要影响产量,而且村里不少人买了此种,都是这种情况。半月前,大家开始找服务站,多次找也没有说法,后来就到村里的消费者投诉站投诉,服务站找来了正定的经营者,他们最后答应以购种发票为准,每公斤种子补偿2元钱。“我们根本无法接受这样的补偿,以我们多年的种麦经验,杂麦那么多肯定要大量减产,我们指望这些麦子生活呢,希望经营者以产量给补偿。”

  记者在村民提供的包装袋上,看到经营者是石家庄市德信种业有限公司,地址在正定。

  经营者承认种子质量差

  随后,记者来到宋营镇农业技术服务站,工作人员说他们自接到村民反映后,就跟正定的公司联系了,双方也已经达成口头协议了。“杂麦多的原因有多个,很多是天然条件导致其他品种夹杂在一起产生杂麦。而且正定的公司带专家都来看过,不会影响产量。我们只是代销,有问题还得找生产者。”

  记者电话联系到石家庄市德信种业有限公司的栗经理,他说:“我们已经带专家到过地头,肯定不会影响产量,只是今年大家无法留种了。我们已经答应给大家种子费用补偿,没有票据的,我们不会补偿。因为根本不会减产,他们提出的产量赔偿要求不合理。这批种子不是我们的产品,去年种子紧张,我们是从邢台购进的,确实种子质量差一些,我们也正在跟邢台公司联系呢,会积极处理这件事。”

  律师建议对麦子进行鉴定

  村民们认为既然种子质量差,那肯定减产,要不然,谁还买所谓的好种子,他们不同意经销商“质量差,但不影响收成”的说法。小岗上村消费者投诉站的孙新良说,购买服务站种子的村民缺乏自我保护意识,有的已经将发票遗失了,有的连发票都未要。他说,正定经营者的赔偿标准是不合理的,目前正在帮助调解此事。

  河北九歌律师事务所的张玉柱律师说,如果村民认为有问题,可委托国家有关部门对种子和麦田里的麦子进行鉴定。如果麦收时麦子确实减产,村民可提出赔偿,经销商应该按照实际亩数赔偿,赔偿内容包括人力、物力等在内的种麦所需的成本,种麦带来的可得收益。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