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在央视鉴定的著名画家作品牧牛图被疑为赝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5 辽沈晚报
在央视鉴定的著名画家作品牧牛图被疑为赝品

牧牛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新闻图片


在央视鉴定的著名画家作品牧牛图被疑为赝品

鉴定专家:单国强 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从事书画研究鉴定工作40年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作客央视《鉴宝》,称吴作人的《牧牛图》乃真品价值25万元!

  吴作人先生的女婿和知情人相继向本报记者证实:那幅画根本不是真的!

  记者昨日致电当事鉴宝专家问真假,专家情绪略显激动

  辽宁美术家协会会员、本溪职业画家曲赫东昨日说出了令记者吃惊的一句话:今年5月14日,央视鉴宝栏目在全国观众面前公开展示并当场由专家鉴定为真品的吴作人《牧牛图》实际上是伪作!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法人代表、吴作人先生的女婿商玉生也于昨日向本报记者表达了相同的忧虑。

  拍案而起 5月14日播出的央视《鉴宝》的《牧牛图》是伪作!?

  每周一次的央视鉴宝节目,是辽宁画家曲赫东必看的节目。他于5月14日下午6点打开了电视机,不久之后出现的———吴作人《牧牛图》让他顿时目瞪口呆。

  作为吴作人妻子、著名书画家萧淑芳的关门弟子,本溪政协委员、辽宁美协会员、42岁的曲赫东曾经多次在北京吴作人的家中,反复揣摩大师鲜明而强烈的个人艺术风格,有幸接受过“寥寥数句,受用终身”的点拨。他在吴作人逝世后,曾接受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授权,运作大师遗作之中捐赠品的转让事宜。

  他的理由是:“我了解吴作人每一幅作品的风格,如同了解我的卧室布局一样,历历在目。”他说,看到鉴宝节目中的那幅《牧牛图》的第一眼时,他就全身不舒服。

  5月14日的那天晚上,中国美术界的一些知名人物也收看了节目,其中包括曲赫东的老师、吴作人之妻萧淑芳女士。这位九旬老人看到丈夫的“作品”时,面无表情地说道:“这不是真的。”然后就去睡觉了。

  记者昨日登录央视鉴宝栏目的网页,看到了5月14日的节目实况:

  鉴定专家:单国强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从事书画研究鉴定工作40年

  专家评述:“我认为这件东西还是真的。所以吴作人先生的那种水墨写意的真假呢,就是要看它在这方面的功力怎么样,当然另外再从它的那个款子来看,写的是齐奋进,是篆字,他的篆字写得好,主要是学金文的,从功力上就可以看出真假来。他的几个印章呢,也是他常用的,一对就对上了,那么至于价格问题呢……我定的是二十五万,不知道你满意不满意。”

  专家鉴定团估价:25万元人民币怀疑声起

  故宫博物院的专家鉴定错了吗?

  当晚7点,曲赫东拨通商玉生的手机,长时间占线。商玉生事后解释,在那个时刻,他正在和别的画家通话,谈论的都是那幅画。

  第二天,两个当事人接通了电话,交流看法,补充观点,一致认为:虽然没有也不太可能见到央视鉴宝节目的原作,但那幅画必定是“货真价实”的赝品。

  他们互相询问:“怎么办?”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答案。

  两位《牧牛图》知情者说,画面内容为一个牧人在雪原上骑马牧牛情景的《牧牛图》,是一位“高手”临摹吴作人两幅作品后,拼凑出来的,具有很强的欺骗性。

  韵味不足?

  “远看时,你就会不得劲,事后感知那是缺少一种‘势’”,吴作人国画风格素有“大写意”之称,以大的笔法和大的笔触,勾勒出豪放的气势,画作讲究笔墨韵味,浓淡相破。而鉴宝节目中的《牧牛图》笔法拘谨,用墨草率,韵味不足。

  用墨稚嫩?

  他们说,当镜头拉近画作时,更显此画“无神”。缺少破墨笔法,用墨稍重的另两头牛,本来想显出重墨和浓墨的区别,而因功力不够,使两者过渡极不自然,用墨太“死”。

  落款遭疑?

  在电视画面的一个细小局部,他们认为,找到了最有说服力的证据:此画落款“作人”二字,“人”字收尾一捺,用笔软弱。而吴作人收笔刚劲果断。

  印章粗糙?

  因为从电视屏幕收看,画作之中吴作人所盖印章,过于粗糙,无法看清。而知名画家印章,向来雕刻严谨。以现有技术水平,根本无法仿真,一看便知真伪。

  尺寸不对?

  商玉生说:“据我所知,岳父现存画作没有这么大的”。

  价格离谱?

  经介绍,这幅作品以4万元的价格被一收藏者从一市场中购得。当事者称,这种可能性很小但的确存在,也许是因为卖家不识货并急于用钱。吴作人油画《战地黄花分外香》曾以352万元价格拍出,虽然国画与油画价格略有差异,但若是吴作人真品,以其声望和地位,再以《牧牛图》尺寸粗率计算,“60万到80万才是一个相当合理的价格”。

  对于专家在电视开出的25万的鉴定价,当事者称这是个闻所未闻的低价。

  质疑动机 卖宝的、鉴宝的都没错!那是谁的错?

  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法定代表人商玉生说:“央视鉴宝栏目错了吗?不,它只是提供了一个平台,没有能力对文物真伪负最后责任。”

  “那么,文物鉴定专家错了吗?不,任何人都有看走眼的时候,我没有资格苛求专家永远正确。”商玉生用连续自问自答的形式表达了他的无奈。

  此前,他在北京的古玩市场地摊上看到了成箱的署着其岳母名字的伪作,每张只售100元,距真品市场价百倍;他在国内一家知名拍卖行,亲眼看到描摹岳父的作品,堂而皇之地以低廉价格预拍。

  “如果政府不采取果断有力的措施,我最好就这么坐着。”商玉生说,在采取行动数次打击假画之后,发现耗费的精力和财力远远超过得到的回报。商玉生计划给央视鉴宝栏目寄一封信,与其探讨问题,研究解决的途径。

  曲赫东说,在国内,吴作人有着与其他艺术大师相同的遭遇:有利用高科技专门制作其伪作的“工厂”,有专门制作伪作的“高手”,“所以必须澄清这个事实,它损害了吴作人的名誉,象征着假画幕后的巧取豪夺和对中国传统文化精髓的伤害。”

  记者致电单国强 欢迎到北京来辩论

  昨日下午3时许,当日在中央电视台“鉴宝”栏目中为王凤云收藏的吴作人《牧牛图》轴做专家鉴定和评述的北京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单国强,在回答记者提出的质疑时,说“已经在节目里说过了,是向全国直播的。”

  记者随后告之单国强,有人认为他在央视鉴定的《牧牛图》系伪作。

  单国强的语气这时稍有激动:“我在节目中都说了,他看了没有?他不同意,你叫他说出道理来,他不同意我的意见,他的理由是什么?”

  记者表示对方是从“风格、笔法、题款”等方面辨别的。

  单国强说:“他知道吴作人是什么风格?”

  在记者透露了对方是吴作人夫人萧淑芳老先生的弟子后,单国强表示,萧淑芳的弟子不等于吴作人的弟子,萧淑芳有萧淑芳的画法,吴作人有吴作人的画法。

  单国强最后表示:有不同意见,可以到北京来,欢迎当场辩论。随后,单国强以有事为由挂断了电话。

  相关链接 一代大师吴作人

  吴作人先生是我国当代美术史上承前启后的一位杰出的美术家和美术教育家。在素描、油画、艺术教育方面都造诣甚深,在中国画创造方面更是具有强烈的个人面目,自成一家。

  吴作人先生祖籍安徽省泾县,1908年生于江苏省苏州市,从师著名画家徐悲鸿先生,先后担任过中央美术学院教务长、副院长、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主席等职。1991年,吴作人因脑梗塞丧失了作画写字能力,卧床6年后于1997年病逝。据吴作人先生的女婿商玉生介绍,吴作人先生的传世作品现已无法统计,但伪作极多。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