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保定全面抽检"无铅蛋" 含铅超标300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7 燕赵晚报

  燕赵晚报保定电标明为“无铅松花蛋”,实际上却是“高铅松花蛋”,含铅量甚至超过国家标准三百多倍。记者从保定市疾病控制中心获悉,该中心近日对无铅松花蛋抽检结果令人吃惊。

  据保定市疾病控制中心一位负责人介绍,该中心从5月份起对保定市各大超市、农贸市场和食品专柜等场所售卖的“无铅松花蛋”进行了全面抽检。结果显示,10个被抽检品牌中
,有5种产品重金属超过国家标准,合格率仅为50%。其中,有些标明为“无铅”的松花蛋,铅含量甚至超过国家标准三百多倍。

  这位负责人介绍说,松花蛋作为一种传统工艺的食品,制作时往往在原料中加入氧化铅,俗称黄丹粉。而氧化铅作为一种有毒物质,很容易透过蛋壳渗入蛋内,造成重金属铅的污染。如今所说的“无铅”改良工艺,则是由铜、锌等其他元素替代氧化铅。此次抽检不合格的5个品牌中,铅含量大部分超标十几倍以上。

  铅含量严重超标的松花蛋,经常食用会对人体造成很大危害。因铅不易被排出体外,长期食用引起体内铅蓄积可导致人体铅中毒,血铅、尿铅含量增高,引起神经系统、血液系统的病理变化。尤其是儿童,铅中毒可引起儿童注意力涣散、记忆力减退、理解力降低与学习困难,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