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大货非机动车道撞死人负全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09 北京日报
大货非机动车道撞死人负全责(图)
  本报讯(记者张靖)本市《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确定标准(试行)》实施后发生的首起伤亡交通事故,昨天在海淀交通支队公开定责。大货车司机因在非机动车道内撞死骑车人被认定为全部责任。

  今年5月1日11时05分,在本市海淀区大石桥路清华东门以北,19岁的吴某骑车由南向北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时,一辆大货车进入非机动车道内,货车的前保险杠右侧与自行车后轮接触后翻了车,把吴某压在车下。吴某经抢救无效死亡,货车司机张某受伤被送往医院救治。这是今年5月1日《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确定标准(试行)》实施后发生的第一起重大伤亡事故。

  事故发生后,海淀交通支队事故科办案民警迅速赶赴现场勘查和调查取证。昨天下午2时30分,海淀交通支队将事故双方的家属或代理人请到支队,现场公布调查结果并确定事故当事人责任。

  经民警调查认定,张某驾驶的货车当时是在非机动车道内撞死吴某,大货车经检验前、中轮制动不合格,且当时的车速高于每小时54公里,而该路段限速40公里。同时,货车没有该路段的通行证,属于走禁行线。

  依据《北京市道路交通事故当事人责任确定标准(试行)》的规定,张某“驾驶大货车在非机动车道内,剐撞同向行驶的非机动车的”,属于法定承担事故全部责任的12种情形之一。因此,海淀交通支队当场向双方宣布:货车司机张某承担全部责任,骑车人吴某无责任。目前,张某因涉嫌构成交通肇事罪,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

  在现场旁听了定责全过程的市交管局副局长王立告诉记者,对这起交通事故公开定责的意义在于,新标准实施后,公安机关在认定事故责任的时候,有了统一的尺度,民警定责的过程更透明、更规范。同时,当事人也可以依据标准“对号入座”,判定自己在事故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责任。

  据市交管局事故处处长王刚介绍,今年5月1日新标准实施以来,全市共发生适用一般程序处理的交通事故大约有200多起,都将按照新标准逐一确定当事人责任。

  网络编辑:刘春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