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水资源短缺正改变中国干旱地区的用水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5 云南日报

  新华社兰州5月24日(记者孙勇易凌宋常青)“节水能卖钱”是近年来发生在中国西部干旱地区的新鲜事,日益严重的水资源危机正促使这些地区用水观念的改变,“节水”正成为一种共识。

  甘肃张掖是一片依靠祁连山冰雪融水灌溉的绿洲,“水从门前过,不用白不用”,曾是当地农民们的用水观念。为了让农民节约用水,张掖市政府建立了水权制度,农民按政府
所发的水权证标明的水量到水务部门购买水票,浇地时凭票用水,用不完的水票可以通过水市场出卖。

  张掖市水务局一位官员说,如今这里水资源是商品的观念已深入人心,节水成为农民的自觉行动。

  参加23日在兰州开幕的国际干旱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国际研讨会的水利部信息中心教授刘春蓁说,由于降水减少、气温升高、蒸发量加大等气候原因,以及用水量增加等人为因素,目前中国西部干旱地区大部分内陆河径流量都处于下降趋势,让这些地区的缺水情况更加“令人担忧”。

  以位于典型干旱地区的甘肃省民勤县为例,该县的大部分地区,由于缺水导致地面植被大量枯死;由于沙漠侵蚀农田,不少农民被迫举家迁移。

  根据民勤县政府提供的资料,目前这个县已有10万亩耕地沙化,10万亩耕地因盐碱化而弃耕,全县水资源供需缺口总量高达6亿多立方米。

  刘春蓁说:“在这种情况下,政府通过有效的政策和鼓励性的措施来帮助改变人们的用水习惯和观念,重点是提高用水效率。”

  在敦煌市,政府部门除了采取限量供水、推广高效节水农业等措施,引导居民节约用水之外,还计划充分利用这里的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区等丰富的旅游资源,引导更多的农村劳动力从事与此相关的工作,减少农业用水需求。由于缺水,这个处于绿洲当中的城市目前正面临沙漠化威胁,沙漠正以每年3至4米的速度向绿洲推进。

  同时,在一些严重干旱缺水的地区,传统的“大水漫灌”的粗放用水方式招致人们越来越强烈的批评。与会专家建议,在这些地区应该调整种植结构,改种耗水少的农作物,以及采用点浇、点种和喷灌、滴灌等高效节水的灌溉技术。

  根据水利部公布的统计数字,目前中国水资源短缺问题突出,年缺水总量约为300亿至400亿立方米;每年农田受旱面积700万至2000万公顷;全国669座城市中有400座供水不足,110座严重缺水。水资源短缺已经成为中国尤其是中国北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

  “因此,不仅是在‘先天’缺水的干旱地区,即使是在水资源相对富裕的省市,也应采取科学的用水方式,培养良好的节水意识,”刘春蓁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