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救援钻机声比音乐还动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1:55 云南日报

  获救工人石全明回忆隧道遇险经历

  昨日下午,记者在曲靖市第一人民医院见到了曾经被困隧道的石全明,大约是因为被困了6昼夜,只见他络腮胡已长得很长,显然很久未刮过。他是被困隧道12名筑路工人这个班的带班班长,在病床上,他回忆了在隧道中的那段难忘的经历——

  第4天电筒就没电了

  当晚10点30分,我们听到一阵轰天巨响,顿时感到头昏耳鸣、胸腹发闷、呼吸困难,水、电、风同时中断,凭着10多年的工作经验,我马上意识到是塌方了。

  黑暗中,我并没有惊慌。随后打开了手电,用扳手打开风管的阀门后使劲敲击钢管,大声问是否有人,可是敲了半天也没有人回应。黑暗中,我们听到隧道顶部不断有石头往下掉,大家立即到安全地带躲避。后来,终于与外边的人联系上,并知道所有的人正在想办法救我们出去。

  头3天。我们靠手电筒、火机照明,到了第4天,手电筒没电了,火机的气也用完了,洞中伸手不见五指,那时,最想要的就是一个手电筒,哪怕是一根火柴也好。有一次,外边的人传话说,叫我看一下风钻是不是打到了隧道高处,我爬上了4米多高的作业台,准备上去看一看风钻的具体位置,一不小心从上面摔了下来,受了伤。

  钻机声比音乐还动听

  在被困的6昼夜中,有时我们还在里面讲笑话,提高大家的情绪。一次,郭勇的妻子小王从外面用“土电话”问郭勇:“郭勇,你现在怎么样了,还好吗?”郭勇答:“我很好,你放心。”他的妻子说:“外面的救援人员正抓紧时间抢救你们,在里面要静静等待,不要着急,我在外面等着你。”郭勇的妻子每次用“电话”鼓励他时,我们都笑着对他说:“郭勇,是不是想老婆了?”郭勇就不好意思地低下头。

  我在隧道里面时,弟弟石全彬每次给我通“电话”,我自己都非常感动和高兴。但工友们却调侃道,班长,你虽然有弟弟和你通电话,但是人家郭勇是妻子给他通电话,你就没有他幸福了。

  在被困的几天里,只要一打潜孔钻和炸石炮的声音,我们都能听到,每当这时,我们就会显得很激动。听着这个声音,心里就会感到石炮钻机声响比音乐还动听。

  头一天就把烟抽完了

  石全民说,在洞内的6昼夜里,除了感到饥饿,身体虚弱,最难受的还有烟瘾发作时,没有烟抽。当天晚上,我带了一包刚抽了两支的“红云烟”进到施工现场,发生事故后,开始省着抽烟,但是,由于里面有6人会抽烟,头一天烟就抽了只剩1支了。晚上,我烟瘾实在发了,就把最后一支香烟点着了,然后6个会抽烟的弟兄你一口我一口轮流着抽。当烟抽完时,我们最想的是如果外面能送香烟进来那就好了。经过这一次,我总算认识到会抽烟的人烟瘾发作时没有烟抽的滋味。现在我已经7天没有抽烟了,我想干脆把烟戒了。在洞中,我们的人分别在分两层有四米多高的作业台上等候救援。由于心里渴望着早日走出隧道,每天所有的人都很少睡觉,每天平均只睡4个多小时。我睡不着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想家、想老婆。

  胡廷跃(春城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