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法新社报道:望子成龙 中国父母下血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09 新华网

  法新社日前报道:望子成龙 中国父母下血本 。报道如下:

  北京市中心一个昏暗的地下室里每天都会传出巴赫、肖邦和李斯特的钢琴曲。这个拥挤的地方被分成了8个房间。张阿姨是这里的房东。

  这个地下室怎么看也不像是艺术的殿堂。可是,许多来自中国较为贫困的地区的孩子
在参加中国最有名望的音乐学府———中央音乐学院的考试之前,都是住在这里磨练技艺备考的。

  “我希望能像郎朗那样”

  望子成龙的父母们倾尽其所有甚至是冒着家庭破裂的风险争取让他们惟一的孩子获得成功。

  在一个10平方米的小房间里,10岁的黄日强(音)和他的父亲睡在一张上下床上,旁边堆满了锅碗瓢盆和散乱的乐谱。

  房间的一角,摆着一架钢琴,为了准备入学考试,黄日强每天要练习8个小时。当他演奏海顿的奏鸣曲时,不时地在皱眉头,表现出了一种超出他实际年龄的成熟与严肃。黄日强深知,实现父母的希望和梦想是他的责任。话语不多的黄日强在谈及他的偶像时说:“我希望能像郎朗那样。”

  黄日强的父母认为,他们的孩子能够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就是其成功之路的开始,这样他们就能够摆脱贫困了。

  像其他每月付给张阿姨600元到800元不等的房租的年轻人一样,黄日强的家境也不太好。他从小在福建的福清长大,为了让他学音乐,父母真是下了血本。黄日强6岁的时候,他的父亲借了1万块钱(这相当于他一年的工资)给儿子买了一架钢琴。现在,黄日强在北京上钢琴课每次要300块钱,占到了他父亲月工资的1/3以上。

  黄日强的父母不得不从亲戚朋友那里借钱,但是,他们相信,他们的付出有朝一日一定会有所回报。他的父亲黄才奎(音)说:“他学习很用功。他知道我们不容易。”

  对于许多像黄日强一样不远千里从中国各地来到北京准备在中国最高的音乐学府一试运气的孩子来说,音乐是改变他们命运的惟一希望。

  父母寄希望于孩子成材

  中央音乐学院学生金文彬去年在美国的国际钢琴比赛中获得金奖,他就来自吉林省的一个小城。17岁的金文彬也想像郎朗那样,他说:“我想出名,这样人们就知道我是谁了。”

  他的妈妈黄任孜(音)来自吉林省贫困的农村地区,她自己没有机会实现年轻时学习音乐的梦想。她说:“当时,我们很穷,没法学音乐。”为了给儿子一个她自己没有得到的机会,她用5个月的工资给儿子买了一架二手钢琴。

  当儿子表现出了一定的音乐天赋,并在12岁时考入中央音乐学院附中后,她放弃了自己的工作,到北京来陪读,不久她的丈夫也来到了北京。

  金文彬从小就很懂事。黄任孜在提及自己的儿子时说:“我们孩子很小的时候就知道,我们为他所做的牺牲,所以,他立志一定要成功。对我们来说,音乐可以改变我们的命运。”

  其他父母也说到了年轻时因为文化大革命,没有机会实现自己的梦想的问题。

  张阿姨说:“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我们都得下乡。尽管那时候我很想学习,但是没有条件。”

  张阿姨自己也曾是一位望子成龙的妈妈,10年前,儿子考上中央音乐学院后她就从青岛来到了北京。

  张阿姨说:“我们失去的太多了———爱情、工作、学业。我们只能寄希望于孩子了。”

  张阿姨之所以把自己家的地下室租给那些渴望学习音乐的孩子及其家人是因为,她刚来北京的时候,为儿子找一个练琴的地方是那么难。尽管她儿子后来进入了一家剧院的乐队,但是,她还是感到不满意。

  她说,由于中国实行计划生育政策,这些孩子是他们父母惟一的希望,于是家长们希望子女成材的决心就更加坚定了。

  “贫困就是学习的动力”

  据估计,目前有多达3800万中国儿童在学习钢琴,而且这一数字仍在继续增长。2000年,有2万名学生报名参加中央音乐学院的乐器考试,去年,这一数字猛增到了5万人。但是,中央音乐学院的入学考试竞争非常激烈。每年都有成千上万名满怀希望的学生报考中央音乐学院,可是,成功的只有100人左右。

  北京私立的爱乐钢琴幼儿园的园长古丽(音)说,他们幼儿园的孩子每年的学费是2.3万元。家长们非常渴望看到他们的投入能迅速得到回报。古丽说:“大多数家长都希望孩子学得越多越好,越快越好。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家长们希望这样,我也只有竭尽所能满足他们的要求。”

  专家告诫说,拔苗助长可能不利于孩子的长远发展。中央音乐学院附中的校长邢维凯说:“很多家长都给孩子施加很大的压力,要求他们在国际比赛上获奖。这种想法非常不利于孩子的学习。”

  邢校长说:“我们也见过很多失败的例子。”

  张阿姨说,许多父母和孩子几经努力都没能考进音乐学院,只好失望地回老家去。许多家庭也因夫妻长期两地分居而走向破裂。

  有些为了孩子放弃了工作、背井离乡的父母,看到孩子表现不好,就把气撒在孩子身上。邢校长说,家长们不应该太看重成功。

  但是,许多贫穷的家长仍然不认可这种说法。金文彬的妈妈黄任孜女士说:“如果你花了500块钱,你肯定觉得这个钱应该花得物有所值甚至是物超所值。每一分钱对我们来说都非常重要。”

  黄任孜女士说:“贫困就是学习的动力。” (完)(来源:参编)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