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小朋友乐翻天活动开始报名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2:14 东南快报
小朋友乐翻天活动开始报名啦(图)
  今年“六一”怎么过?福州的小朋友与家长们终于可以不再发愁了。“六一”前后,本报将推出一系列精彩纷呈的小朋友乐翻天活动。今起,首推《小鬼当家》系列报道。

  你家小朋友自理自立的能力行吗?想来一显身手吗?只要你家小朋友是5-10岁,都可以拨打本报新闻热线0591-87809110报名!给10岁孩子50元钱,看他(她)上超市能否按指定的购物单买好商品。

  参赛者将获得由沃尔玛超市、百味厨房和乐百氏公司送出的大礼包。

  获奖者得200元奖品

  当年幼的小朋友跟爸妈去超市购物,不慎走丢,小朋友会咋办?小朋友可以自己去超市购物吗?“六一”前夕,由本报组织的“小鬼当家”乐翻天活动即将上演,快点拨打0591-87809110报名参加吧!届时将对参赛的15名小朋友,评出最具人气奖、最搞笑奖、最佳表演奖和最佳拼盘奖等六个奖项,获奖者将获得由沃尔玛超市送出的价值200元奖品,其他的参赛者也将得到由沃尔玛超市、百味厨房和乐百氏食品饮料公司各送出的纪念品一份。问卷调查小学生自理能力差

  福州地区小学的小朋友自理自立能力又是如何呢?昨日上午,记者对福州站北外口小学的二年级(2)班的52名小朋友作了问卷调查(如图)。调查发现,平时在家里没有帮爸妈打扫地板的约占48%。每天吃饭时,需要爸妈帮忙打饭的占了35%。在家里自己没有洗碗的占了46%。每天做作业时,要爸妈陪着做作业的占了38%。每天洗脚时,由爸妈帮忙洗的占18%。

  在问卷调查中,9岁的小朋友聂文(化名)告诉记者,他来自江西,虽然他会洗脚,但每次妈妈都会帮他洗。平时吃饭时,是爸妈帮忙打饭,自己也不会洗碗。8岁的金花(化名)做作业都要爸妈陪着,自己也不会打扫地板。据学校的老师介绍,学校招收的是农民工孩子,总体来说,小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比城里的孩子强。老师发现,如果小孩的父母白天都在外打工赚钱的,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会强些。而平时父母对子女宠爱的,则孩子的自理自立能力就会差点。

  孩子独立行事 家长怎样帮他

  对于父母来说,他们所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要努力做到:当孩子正在做自己有能力独立完成的事情,需要父母的存在却不需要父母插手代办的时候,能够找到其他方式来帮助孩子。

  为了避免孩子受挫或者与孩子发生冲突,父母不妨采取以下策略:

  止步不前:父母迅速地参与和帮助是在自找麻烦。

  协同合作:与孩子合作完成一件任务。先把一项工作分成2-3个部分,每人负责一部分。一方面可以提高孩子成功的机率,一方面又能提供给父母帮助孩子的机会。同时,还可以培养孩子的合作理念。

  从容不迫:不要使孩子感觉匆忙,仓促了事。只要条件允许,就留给孩子充足的时间让他做家务杂事。冬天,如果孩子坚持自己穿上厚厚的外衣、戴帽子、戴手套,那么父母就让孩子自己去做,即使心里很清楚孩子肯定会花去2-3倍的时间才能完成,父母也要静静地站在一边让孩子自己完成。不久,你就会发现孩子能够自己穿衣了,而且速度也加快了。小小的成功,比如自己倒水喝,自己拉上衣服的拉链,都能给予孩子一种胜任感。如果父母还把其他的一些简单的工作交给他,比如把在超市买的物品放到结算柜台上;让孩子负责接电话;让他把洗衣粉倒在洗衣机里等等,孩子就会受到更大的鼓舞,因为父母的这些做法正在向孩子表明,你们认为他有能力做好事情。(来源:陈玉明毛朝青)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