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铁錾子凿出艺术家的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18 今晚报
铁錾子凿出艺术家的梦(图)
杨德福和他的艺术画

  一块块金属板,经用锤子、錾子捶打,变成了一幅幅精美的金属板浮雕艺术画,凭的是心灵手巧;一套40多幅的金属浮雕画历经7年完成,靠的是超人的毅力和对艺术的执着追求。在众多作品中,任何一块金属板浮雕艺术画,都凝结了杨德福太多的心血,也成就了他充满乐趣的人生。

  扳金工迷上艺术画

  “叮叮当、叮叮当”没见其人,方听其声。不足15平方米的居室,俨然是创作室,仔细端详方知门前一卷一卷的废铁板、铜板,经过精心加工后都变成了一幅幅凸凹有致的精美绘画作品。当记者走进杨德福家时,正见其坐在桌案前,屏气凝神地用小铁锤雕刻着那幅龙凤吉祥铜版画。

  今年50多岁的老杨,退休前是本市机械厂的一名工人。他从小就喜欢绘画剪纸,上班后恰巧又被分配去当了一名扳金工。10年前他受人用电烙铁绘制出一幅幅精美的木版画的启发,渐渐迷上了在金属材料上绘画。这在常人眼中属于木刻、丝绣才能创作出的艺术,却被老杨用不足一斤重的小铁榔头把铁板、铜板捶打得烂熟。再经过雕刻、打磨、抛光,最终成了几十幅精美的作品呈现在人们的眼前。

  有志者事竟成

  老杨的第一幅作品来源是当时给工厂里一台数百万元的大型设备做防尘罩。罩子做好后,他又在上边用铁榔头凸凹不平地“绣”上了精美的图案,那时厂领导和同事们都夸赞他手巧。后来随着兴趣点的增加,他觉得只做简单图案不过瘾,便开始做一些复杂图案的作品。为了做出精品,他购买了《古器造型与文饰》等十多种书籍,潜心研究古代能工巧匠在处理花色及纹路上的技巧。为了提高作品的美感,他如醉如痴,看到好的图案就收藏。一次他去南开区西市大街自由市场闲逛,突然间看到一人刚买了一本日本版的《中国古文化吉祥图案》的旧书,在人家翻看图页时他恰巧看到里面有一幅在台湾故宫博物馆收藏的《明代凤尾龙纹图》。几番央求后,对方最终被感动,领他到附近照相馆复印了不少张藏品图片。回到家他如获至宝,赶紧照图片开凿。一个月后在台湾故宫收藏的那幅《明代凤尾龙纹图》的仿制铁板浮雕画终于被凿出来了……

  随着作品越来越多,题材种类也日趋丰富。1997年香港回归前,为表炎黄子孙的殷殷之情,他用小榔头精雕细刻砸了20多万下,终于绘制出一幅一米多长题为《落叶归根》的作品,图案为一棵大树,上面有一行大雁,后背景有山、水、石林衬托,其中有三片树叶,有一片已落在树根下,其中尚有两片仍飘浮空中,象征着香港已经回归。

  在老杨的创作室里看到,除了一把铁榔头外,还有十多把平头、圆头、尖头、菱形头的各式铁錾子。通过这几件不大起眼的工具,老杨雕刻出了一件件心仪的作品,也正在圆着一个平民艺术家的梦。朱团结摄(奖马先生信息费60元+粤唯鲜体北店餐券50元)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