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只为“没人唠嗑” 八旬翁自尽身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48 千华网-千山晚报

  千山晚报消息 (记者 周庆春 见习记者张冲)只因“没人陪着唠嗑”,昨天上午10点多,鞍山环山小区一位87岁的老翁在被发现时,已经吊死在小区内的护栏上。现场位于环山小区的一个变电箱旁边。记者赶到时,老人已被人从护栏上放下来,躺在旁边的草地上,身上盖着一块床单,一根拐杖搭在护栏上,草地上还有一根绿色的尼龙绳。老人的亲属正在现场,面对已离去的老人悲痛万分。一位亲属边哭边告诉记者,老人今年87岁,身体很好,平时和家人一起住,只是最近他总说家里人白天工作都很忙,“没人陪着唠嗑”,但谁也没想到
,老人竟趁着家人上班时吊死在这里。附近的居民也说,老人平时爱到户外遛遛,虽然走路有点费劲儿。几天前家里人不在家,无法搀扶他出门,最后还是一位邻居将他搀下楼。据友好派出所工作人员介绍,经过现场勘查,认定老人为自杀,家属已经着手处理后事。老人已走过80多个春秋,生活中多少大风大浪都经历过,为何只因为“没人陪着唠嗑”便结束自己的生命?鞍山市心理测量研究所名誉所长赵声咏分析说,目前,老年人感到孤独已是一个普遍的社会问题,经调查发现,现在自杀的老人比年轻人要多,这是因为老人最怕孤独。很多老人的物质生活都还不错,缺乏的就是精神生活,尤其是没有老伴的老人,子女工作比较忙,很多话不知对谁讲,极易产生孤独感。有的性格内向的老人会因此患上抑郁症,有的老人则会产生自杀的念头。专家同时指出,为了避免老人孤独,子女应在工作之余,抽时间多陪陪老人。实在没有时间,可以同社区联系,请社区帮助做老人的工作,想办法帮老人排除孤独感。家人还可以将老人送到养老院。喜欢养宠物的老人也可以养宠物,有一定文化基础的老人可以学习书画。总之,老人最好培养一些业余爱好。

  [新闻链接] 只因为孤独,老人———

  吞钢针自尽:2005年5月24日,有媒体报道,辽阳灯塔市56岁的郭老太吞下20根钢针,企图结束自己的生命。原来,郭老太性格内向,由于家人忙着上班、干农活,以前一直是小孙子在家陪她。去年老人得了脑血栓,小孙子也上学前班了,老人感到非常孤独。不久前,老人摸出床边的钢针包,将20根钢针一根根地吞了下去。去外地“散心”:2004年5月27日晚上10点多,在山东东营某单位工作的高杰刚回家,就接到父亲给他打来的电话:“儿子,你不用管我了,我现在青岛海边,感觉很开心。”高杰忙和家人连夜坐车直奔青岛。28日下午3点多,高杰在青岛栈桥公园找到了父亲。原来,高杰平时和父亲交流不多,老人感觉很寂寞,没有人陪着说话,便独自到青岛“散心”。

  编后语

  记得常在电视上看到这样一个公益广告:老妈妈做好了一桌饭菜,等待着儿孙们回来。电话铃声接二连三地响起,话筒那边传来的是“工作忙,今天不回家了”、“我和同学们出去玩,奶奶再见”等令老人失望的声音。老人孤独地度过了一个晚上,而那一桌饭菜却丝毫未动。短片在令人感慨而又发人深思的画外音里结束:“别让你的父母感到孤独。”

  人们常说,老人就是“老小孩”,他们有时和小孩子一样,为了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就发脾气;做的一些事、一些举动让子女、家人无法理解。如果单就事论事,也许你真的理解不了,但如果你能设身处地为老人想想,你就会明白:孩子可以上幼儿园、上学,大人们可以上班,生活都比较充实,唯独老年人,生活比较寂寞,他们最需要什么?只是家人的陪伴而已。

  天下的儿女都希望老人衣食无忧,但很多人却忘了,老人每天最想做的只是一件再简单不过的事——看着儿孙们围绕身边,陪他说上几句话。常回家看看吧,哪怕只陪老人聊聊家常也好。亲爱的读者,也许你每天都为工作忙碌着,你能否记得,多长时间没和父母聊天了?

  关于本站-联系广告-联系我们鞍山日报社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技术支持:南京大汉&四方信息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