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怀孕了合同得延期终止 女工状告单位取得胜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4:52 龙虎网

  【龙虎网讯】女职工劳动合同期满,企业终止了合同,但此时该女职工已怀孕,随后她到医院进行了人工流产,医生建议其休息30日。从终止合同起到手术休息结束的这一段时间里,原劳动合同是否要延期?企业要不要支付工资?女职工与企业为此争论不休。4月28日,随着终审判决的出台,这个争议终于解决———原劳动合同期应顺延至手术休息结束,企业应当支付女职工这段时间的工资。

  南通市的韩小姐在一家机械厂工作,双方合同签至2003年12月31日。2003年12月1日,机械厂书面通知韩小姐,合同期满后不再与其续订,并要求其于2004年1月10日前办理终止劳动合同手续。2004年1月4日,机械厂向韩小姐邮寄了终止劳动合同书,注明因合同期满,终止双方签订的劳动合同,要求韩小姐到厂办理相关手续。同年1月8日,机械厂获悉韩小姐怀孕,遂在计生部门工作人员的配合下书面通知韩小姐,要求其于14日到医院采取终止妊娠手术。同年2月6日,韩小姐到医院做了人工流产手术,医生建议其休息30日。

  在流产手术前,韩小姐要求顺延、续签劳动合同而申请了仲裁,因未获支持,韩小姐于同年9月3日提起诉讼。

  法院审理后认为,劳动者在医疗期、孕期、产期内,劳动合同期满,终止劳动合同的期限顺延至劳动者医疗期、孕期、产期满为止。本案中,2004年1月1日,发现韩小姐在劳动合同期满前已意外妊娠,劳动合同应当顺延。同年2月6日手术后,医生建议韩小姐休息30日,故其劳动合同期应顺延至2004年3月7日止,此期间的工资亦应由用人单位支付。

  法院一审判决确认韩小姐与机械厂的劳动合同顺延到2004年3月7日,机械厂向韩小姐支付此期间的工资910元。今年4月28日,这一判决结果得到了终审判决的认同。

  【法官说法】

  怀孕了合同得延期终止 女工状告单位取得胜诉

  作者:宗一多

  (来源:现代快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