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百姓生活》系列:贵阳的人们--在春天里休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5:04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在春天,如果要描述中国城市贵阳,那么绿色是她美丽的外衣;如果要描述贵阳人的生活,那么休闲是最显著的特征。今天我们就感受一下贵阳人春天里的休闲生活。

  贵阳是中国贵州省的省会,位于中国的西南部。因为贵阳的冬季多是阴雨寒冷的天气,所以,当春天的清风刚刚吹绿树枝的叶芽,贵阳人就开始走上街头和广场,用歌唱来迎接
春天。

  “男:老都老了吃得开呀。女:如果我是一枝花呀,春天到了又发芽,女:如果我能了解你呀,咋不回来齐兴家。”

  贵阳人的生活是闲适的。节假日里、工作日的休息时间里,可以看见穿着时髦的漂亮姑娘们,挽手逛街,徜徉在琳琅满目的商场里;执手相偎的情侣,旁若无人地在树荫下窃窃私语;而在街边的咖啡吧、茶楼里,人们有的玩扑克,有的聊天,品尝着这座城市休闲的韵味……

  贵阳慢节奏的休闲日子,是附着在穿城而过、绵延曲折的南明河上的一道风景。清澈明净的南明河是流经贵阳城的一条主要河流,沿河两岸有很多壁画,把贵阳城市的历史与风情收罗了进来。走在河边,哪怕你是一位外来的游客,也会情不自禁走进临河的小茶楼,与贵阳人一道,去品味品味这个城市的生活。

  李燕是一位23岁的贵阳姑娘,自己开了一个小茶楼。正忙着为客人添茶送水的她聊起贵阳人的生活,话语里充满了深情。

  “贵阳人普遍的习惯,一个是讲究消费的品种,一个是讲究消费的场所,算是一种时尚了吧。(贵阳人)对茶文化感觉很深,特别喜欢喝茶。我们希望提供给客人一种休闲场所,一种环境,让他感觉到我们贵阳的文化氛围,其实也是很好的。”

  李燕说,贵阳是一个很温情的地方,在贵阳生活非常地愉快,也很热闹。她说她曾经去过中国其他一些城市,但都觉得很陌生,那种惆怅感无法形容。所以她每次外出回到贵阳的时候,觉得贵阳的一草一木都很亲切,让她激动得想哭。

  如果说,一个姑娘离开自己生长的城市,因为思乡而流泪,可能是因为太年轻。那么,对于61岁的姚德义老人来说,退休的日子在围棋的世界里体会休闲生活的雅趣,则是因为贵阳这座城市舒适的环境让他能够充分享受生活的美好。

  “休息的时候,(我就和人)下棋、研究,在精神生活上得到很大的充实。一盘好的对局相当于一篇很好的创作,让人心灵舒畅,也可以陶冶情操,精神上得到很大的娱乐,感觉生活很美。”

  贵阳很多人都像姚先生一样爱围棋,下围棋。在市中心的广场,经常能看见扎堆的人群,不用问,那一定是下棋的。腋下夹个木制的棋盘,往宽敞点儿的地方一放,自然会有认识和不认识的棋友上来接招儿。

  闲适的贵阳人很会变换自己休闲的方式,刘林城是一位75岁的老人,在市区中心的云岩广场上,只见他把陀螺抽得“呼呼”响。陀螺是一种木制玩具,圆锥形,上圆下尖,玩者用一根绳鞭抽着它转动,玩陀螺的好手能抽得陀螺好几十分钟不会停下来。

  “打(陀螺)对身体有好处,(玩)这个双手就不感觉酸软,(觉得)有劲。贵阳到处都有打(陀螺的人),多得很。”

  夜幕渐渐降临,一盏又一盏的街灯亮了起来。贵阳,这个没有沉静的城市进入了新一轮的喧闹。

  大大小小的酒店、饭馆,林林总总的健身中心、卡拉OK歌厅、夜总会,凭着个性化的经营,把忙碌了一天的上班族吸引了进去。其中最有特点的,要数老城区里卖小吃的街区。数百家小吃摊,一字排在马路的两边,烧的、烤的、煮的、炸的、腌制的各种小吃摆在简单的小桌上,看着就惹人流口水。

  “不用看、不用说……进来坐吧,味道包你好,有卤菜,有炒菜,有暴炒的,进来坐吧。”

  禁不住诱惑,记者在一家叫“冰冰凉”的摊点坐下来,旁边是两位40岁左右的大姐,吃得正起劲。

  “和朋友在一起,很开心,边吃边谈。(像这样)有一个休闲的地方,很自由的,(不像)大酒店,很拘束的。这里很随便的。”

  记者学着这两位大姐的样儿,在小吃摊上放松地吃起来。此时,喧闹的夜和春天的气息揉和在一起,显露出一种非常惬意的气氛。贵阳的人们就在这样惬意的气氛里,尽情地享受着他们的休闲生活。(来源:国际在线)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