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东山重症基金今天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只要给点希望,我想活下去

  这样的一群人,就生活在我们当中———他们并不是赤贫,也掰着微薄的收入度日,但他们得了令人望而生畏的重病。他们愁苦、无奈———病痛的折磨还在其次,那点家庭收入,如何承受得起天文数字般的医药费?!

  今年3月,东山区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派出千名党员走进社区,慰问重症居民,赫然发现辖区内有160多户家庭因为成员患重疾而入不敷出———

  阳光明媚的上午,35岁的黎健勇拖着脚步走出医院大门。他不知道何处可去———16年的糖尿病、6年的尿毒症已经把家里所有的钱花费殆尽,如今再拿不出一分钱,维持生命所必需的洗肾被医院拒绝。半小时后,黎健勇走上了一座高楼的楼顶……这已经不是阿勇第一次试图自杀了。但每一次,阿勇走近鬼门关的生命又被年迈的父母硬生生拖了回来。

  小嫦今年11岁。白血病史7年。这个头光光的小家伙像个笑星,满屋子都是她的笑声。小嫦对突然陷入病痛已经没太多印象了,但6年来的治疗记忆是无法抹去的:“化疗的时候药水从皮肤渗出来,这里、这里、这里都烂了”;“老打针,打得手像个大面包!现在血管都小了,前两天感冒,打针找不到血管,只好打手指、脚趾哦”……这些残酷的景象,无法想象是出自一个四年级的孩子之口。妈妈看着天真烂漫的孩子,眼圈红了:“这孩子太坚强了,一点儿没让我们操心!有时候反过来安慰我们,‘我已经死过一回了,还怕什么?’”小嫦好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常常上午做完化疗,下午休息一下,第二天就去上学。成绩一直优异,数年来的奖状贴了一屋子,还担任过学习委员、宣传委员、中队长、小队长。这6年里,治病花了将近14万元,全家陷入了窘境。

  像阿勇和小嫦家庭的状况,在东山区还有不少。面对一个个令人揪心的故事,谁怎能无动于衷?!

  东山区委区政府提出,建立重症居民特困救助专项资金,对没有享受广州市慈善医院的重大疾病医疗救助并患有规定的15种重大疾病的困难家庭实施救助。今天上午,东山区在英雄广场举行专项资金的启动仪式。

  (本报记者 罗颖 骆苹 通讯员 杨亚明)

  图:患白血病7年的小嫦是个坚强的孩子 骆苹 摄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