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似模似样餐饮店 没证没照开半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18:08 金羊网-羊城晚报
  查处无证照经营第一天,多家食肆被封

  本报讯记者孙晶,实习生杨眉,通讯员高志斌、陈英娜摄影报道:十几张整齐的桌椅,四五幅极具民族风情的挂饰,还配有装修靓丽的包间(下图)。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这样的餐厅竟然无任何合法证照达半年之久,昨日上午记者随广州市整规办等有关部门在广州大道上清理和查封了3家违章经营的“钉子户”。据悉,这只是广州市整治无证照大行动的一个序曲。

  转租经营无证照 出租屋主照样罚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家名叫鄂尔多斯小肥羊的饮食店就是无法提供任何工商和卫生的证照。该店负责人承认,自去年12月24日签定租赁合同后一直未曾申请营业执照、卫生许可证和其他相关合法手续。“这里的生意一直不太好,回家过年的时间又呆得比较长,所以就一直拖了下来,原打算做完这个月就关门了”。虽然老板有“歇业”的打算,但记者却在楼下看到了一张该店的招工广告。

  令人称奇的是,这样一家无任何证照的饮食店竟然能顺利租下店铺并维持半年之久,对此位于楼上的出租方广州市鹰都物业出租公司表示,租户一般是先租房后办证,这间店铺到现在为止已经四易其主,先前经营的是一家名叫“湘悦楼”的饮食店,去年底才转让给“鄂尔多斯”,其行为属于两家店铺之间的转租,物业公司没有任何责任。

  对此,市整规办表示,合同转租,出租人也必须承担相关责任,同样要因承租人无证照经营而受到处罚。

  无证食肆卫生差 餐前注意看证照

  记者参观了这几家无证照餐饮店的厨房后,发现其卫生条件相当恶劣。水池中浸满了沾满油污的脏碗,桌台上胡乱地堆着水壶、盆子和未洗的碗筷、勺子,上面的柜架上则挤满了碗碟、调味料和煤气用具。此外,在整个厨房中记者竟找不到一个消毒柜。一位质监部门人员走进厨房,认真检查起该店使用的调料,发现有许多已经过期。而一瓶打开的醋,连标识都没有。卫生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这种卫生条件根本达不到要求,根据《食品卫生法》和《餐饮业管理条例》,获得《卫生许可证》必须达到一定的标准要求,洗碗和洗菜的水池必须独立,并且具有生菜和成品的专用通道,以免造成交叉感染。

  “没有证照就逃避了相关的检查,食品安全无从保障。像这样的厨房卫生条件,一般的消费者很难了解得到。”广州市整规办的有关负责人建议由于现在餐厅必须亮照经营,消费者首先应看看其有没有卫生许可证和工商的经营执照再就餐。
似模似样餐饮店 没证没照开半年(图)
(夏天/编制)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