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抚顺市民送别"平顶山惨案"诉讼团成员莫德胜老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5日23:00 新华网

  新华网沈阳5月25日电(记者徐扬)25日一早,抚顺市飘着淅沥小雨。来自全市社会各界的市民,来到抚顺市殡仪馆,送别23日去世的平顶山惨案幸存者、诉讼团成员之一的莫德胜老人。

  今年81岁的莫德胜老人是当年平顶山惨案的幸存者之一。他家里5口人在惨案中遇难。从1996年起,莫德胜和杨宝山、方素荣两位惨案幸存者作为原告向日本法院提出诉讼,要求
日本政府谢罪并赔偿。

  1997年3月14日,73岁高龄的莫德胜老人东渡日本,第一个以平顶山惨案幸存者的身份在东京地方法院用亲身经历控诉日军的滔天罪行。在之后的10天里,莫德胜老人不顾年老体弱,奔波于日本的东京、仙台、横滨等地,出席了7次日本民众集会,向日本人民讲述日军屠杀平顶山无辜百姓的历史真相。

  去年12月,莫德胜老人已经病重,他还坚持在家中接待日本平顶山辩护律师团的4位成员,表述了自己要为平顶山3000多无辜百姓讨还公道的心愿。

  然而,正义的判决迟迟未到。就在老人逝世前10天,东京高等法院就平顶山惨案诉讼案作出二审判决,支持东京地方法院的一审判决,再次驳回了中国原告要求日本政府谢罪并给予赔偿的诉讼请求。打了9年的官司再次受挫。躺在病床上的莫德胜老人悲愤地说:自古就有欠债还钱、杀人偿命的说法,日本军队杀了三千无辜百姓怎么连个错都不认啊!

  平顶山惨案幸存者抚顺市民声援团团长傅波教授告诉记者,莫德胜老人晚年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在有生之年打赢这场跨国官司。但漫长的诉讼耗尽了他最后的心血。

  傅波表示,抚顺市民将继续声援平顶山惨案在日诉讼,争取能得到一个公正的判决。

  1932年9月16日,侵华日军突然包围了辽宁省抚顺市平顶山村,以村民协助抗日活动为由,把全村3000多名手无寸铁的无辜居民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驱赶到平顶山下,进行了集体大屠杀,然后焚烧尸体,崩山掩埋,销毁证据,随后又纵火烧毁了全村800多件房屋,制造了震惊中外的平顶山惨案。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