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十年瓜王 昨日易主(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6日05:14 北京青年报
十年瓜王 昨日易主(图)
“西农八号”昨日夺得新一届“瓜王” 摄影/本报记者 汪震龙

  老瓜王见到新瓜王主动退出比赛———

  本报讯昨天一大早,来自辽宁、浙江、河北等省市的270多名种瓜高手就带着自己精心培育的西瓜和甜瓜,云集京郊大兴庞各庄新概念西甜瓜示范基地,参加昨天开赛的第十七届大兴西瓜节全国西甜瓜擂台赛。

  食品安全成为“瓜王”参赛条件

  全国各地的“瓜把式”把参加擂台赛作为展示自己种瓜技术和新品种首次亮相的舞台,纷纷抱着自己精心培育的“瓜王”来参赛。此外,首次亮相的玻璃西瓜、长寿西瓜、生肖西瓜以及方形、三角形的造型瓜等各种艺术瓜,着实把擂台赛变成了全国西瓜的“博览会”。而连续10年夺取单瓜重量“瓜王”称号的庞各庄著名瓜农宋宝森今年却“退出”这一奖项的参评,最重的“瓜王”桂冠和一万元奖金由庞各庄镇李家巷村瓜农李风春的63斤“西农八号”所得,这也让众多记者颇感意外。

  记者了解到,与往届擂台赛不同,今年的擂台赛把食品安全作为重要的参赛条件之一,要求所有参赛西瓜必须先经过食品安全检查,农药残留达到安全指标才能参赛。

  老“瓜王”主动退出最重瓜比赛

  西甜瓜擂台赛向来是大兴西瓜节的“重头戏”,今年擂台赛一共设立了大型西瓜综合瓜王、小型西瓜综合瓜王、单瓜重量瓜王、甜瓜综合瓜王、新品种、生产艺术、优秀奖七个奖项。

  而在这七项评比中,最受关注但也被大家认为最没有悬念的莫过于单瓜重量瓜王奖,因为已经注册了“老宋瓜王”西瓜品牌,并且已经成立公司的庞各庄瓜农宋宝森一家,已经从1995年开始就参加这一比赛,并连续10年摘得了这一“瓜王”桂冠。在昨天上午比赛现场外的空地上,记者见到这位今年已经69岁的“瓜王”,他笑呵呵地告诉记者,今年打算再度携瓜参加打擂,但是否会再夺“瓜王”称号,他表示“有信心,但不敢说有把握”。

  比赛结果果然被老宋不幸言中———当昨天下午看到庞各庄镇李家巷村瓜农李风春参赛的63斤“西农八号”大西瓜出现在比赛现场时,抱着自己家刚从瓜棚摘下的大约60斤的“京欣八号”瓜的老宋当即表示不参加这个单项的比赛了。

  玻璃西瓜勇夺“艺术大奖”

  玻璃西瓜是今年西瓜节推出的一个新品,也是昨天擂台赛上名副其实的“明星”。为了拍摄玻璃西瓜,蜂拥“抢鲜”的摄影记者甚至还和小心翼翼“护宝”的工作人员发生了一点小冲突。

  记者看到,昨天首次亮相的玻璃西瓜是一个大约一公斤左右的小西瓜,瓜皮外面是一层晶莹剔透的玻璃,绿油油的西瓜纹路整齐、颜色鲜亮,下边还配有一个木底座。大兴区委宣传部的同志为我们“揭秘”了玻璃西瓜的制作过程:在西瓜刚开花时,将球形有机玻璃或玻璃瓶套在瓜蔓上,等西瓜长到和玻璃瓶差不多大小时剪下,这样每个玻璃西瓜大约在一公斤左右。再灌入特制的保鲜液,使西瓜处于“休眠”状态,最后密封并经过艺术处理,就成为了可供长期观赏的艺术品。经过9名评委的打分,玻璃西瓜勇夺“生产艺术大奖”。

  据悉,昨天擂台赛获胜的七项大奖的奖杯和奖金,将会在28日的大兴第十七届西瓜节开幕式上正式颁发。

  作者:于姗姗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